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断交近10年!河北曲阳与行唐交界处沙河桥预计今年9月开始修建

2021-08-12 15:16:08 来源:本网原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梦茹)近日,河北保定曲阳县网民杨先生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国道234线曲阳县西赵厂村和行唐县北龙岗村交界处的沙河桥桥面断交近10年,通行不便。对此,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因防洪评审需水利部门批复,直到2020年得到水利部门回复,现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预计9月开始修建。沙河桥将由保定市和石家庄市联合修建,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

沙河桥被评为危桥后一直断交 村民出行需绕行

据网民杨先生介绍,他住在曲阳县大赵邱村,在行唐县城工作,每天往返于两地,经常从国道234线通行,沙河桥是必经地。杨先生称,沙河桥位于国道234线曲阳县西赵厂村和行唐县北龙岗村交界处,2011年年底沙河桥被评定为危桥后一直处于断交状态,桥上也堆有渣土以围挡。虽然桥北侧修建了绕行便道,但每年蓄水期为保证上游水库泄洪,按有关部门要求会将便道全部拆除,该路便断交。“现在绕行便道已拆除,我每次去上班都得从附近村庄绕行,要多走三十多公里,通行非常不便。”杨先生说。

图为沙河桥前的断交警示牌。网友杨先生供图

无独有偶,家住行唐县南桥村的张先生称,南桥村与与曲阳县相距不远,两地村民联系很密切,虽然桥前和四周都有提示牌,桥上也堆有渣土,但村民仍不时地从土堆上穿桥而过,十分危险。“一个月前,桥前垒上1米高的墙,彻底阻断了村民通行最为便捷的一条道路,现在要去河对岸需要绕行很远,非常不便。”张先生说,该桥已断交10年,并且位于国道上,从此处通行的车辆来自各地,若未提前得知此路断交需要绕行,将会带来很大不便。

图为沙河桥目前状态。网民杨先生供图

危桥重建需通过防洪评审 水利部门迟迟未予答复

据了解,沙河桥位于国道兴阳线G234(该路原名称为省道京赞线S232)曲阳县和行唐县交界处,修建于1969年,设计为漫水桥,桥梁全长486米,桥宽8.5米,该桥当时设计标准较低且修建年代久远,至2011年,桥墩出现不同程度的环状裂纹,并被认定为五类桥。该桥被鉴定为危桥前,由行唐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管养。

行唐县交通运输局表示,2012年10月,该局进场施工后发现沙河桥桩柱倾斜且有环状裂缝,便停止施工,制定新方案。石家庄市公路管理处组织设计单位针对新病害重新进行了方案变更,并于2012年11月份报审。但方案未通过评审,省水利部门要求修建95孔30米、行洪标准300年一遇的桥梁,按此要求修建桥梁需增加桥长,因涉及到石家庄、保定两地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加之工程所需资金巨大,修桥工作便一直停滞。2015年1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对该桥修建工作进行督办,要求市公路管理处与水利部门协商,尽快解决该桥问题。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管理处表示,2015年,该处按照上级要求修改方案后将防洪评价申请通过省水利厅行政审批窗口递交,因水利部门将对河堤进行规划改造,直到2020年得到水利部门回复。“此前,因沙河桥横穿大沙河,施工图需由河北省水利厅批复,而大沙河河道又要进行改造,只能待改造完成后确定桥长、设计施工图,为此,该桥修建工作一直停滞。”该工作人员说。

回应:施工图已得到批复 预计9月开始修建

对此,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桥横跨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前期工作由两市共同准备,因此,该桥将由保定市和石家庄市联合修建,建设单位为该局和曲阳县交通运输局。去年,此桥已列入修建计划,现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规划新桥全长为1320米,石家庄市地域内修建长度为326米,保定市地域内修建的长度为994米,两地将同时开展施工工作,预计9月开始修建。”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此桥施工图已批复,接下来将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

责任编辑:王梦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