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一小区消防栓10年无水 开发企业3年前被列“黑名单”

2021-08-12 18:2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近日,衡水市桃城区网民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鑫城都市广场小区小区交房近10年,仍存在消防栓无水、配套消防设施缺失的问题。对此,衡水市桃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将该小区列入衡水市桃城区2021年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科工作人员表示,鑫城都市广场小区开发商迟迟未向其科室申报消防安全验收,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房地产解遗项目,正在督促开发商完善相关手续。

消防栓近10年无水 消防设施成“摆设”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鑫城都市广场小区5号楼业主孙先生反映,自交房以来,他家楼道的消防设施一直不完善,消防栓里没有水,迄今为止已近10年。据了解,鑫城都市广场小区于2012年交房,一共有6栋楼,都是20层左右的高层住宅。据孙先生介绍,他随意查看了5号楼4个楼层的消防栓,发现外箱均已被损坏,4处消防栓都没有消防水带和喷水枪头,出水阀有的不见踪影,有的生锈无法转动,8楼消防栓的出水阀可以转动,但完全打开后,仍未见出水,有的消防柜甚至变成垃圾箱,堆满废弃杂物,消防设施彻底成了“摆设”。“只有消防柜,没有消防水带和枪头,消防设施不能通水,让业主们很没安全感。”孙先生非常无奈。

鑫城都市广场小区1号楼业主宋女士表示,她家单元楼内的消防箱连玻璃外壳都没有,只有一个消防栓在外面裸露着,而且也没有灭火器。“当初入住时,楼内消防柜就缺少这些设施,消防设施缺失对高层楼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隐患,我家住在26楼,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宋女士说,她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小区消防设施问题,但始终未得到解决。

因整改需上千万元消防工程被搁置 开发企业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鑫城都市广场小区交房近10年,消防设施为何迟迟没有安装到位?对此,该小区物业汇鑫物业工作人员称,消防设施缺失情况从 2018 年物业入驻以来就存在了。“开发商在交房时,只对部分消防设施进行了施工,消防管道也未完善,部分楼层甚至只挂了一个消防柜。”该工作人员表示,其物业公司曾在入驻初期邀请专业承包公司对小区消防设施整改工程进行估价,初步预估全部完成需上千万元资金。“因所需资金较大,鑫城都市广场小区没有任何的公共维修资金。”该工作人员称,该工程被暂且搁置。

记者了解到,鑫城都市广场小区小区开发企业为衡水市鑫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衡水鑫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注册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曾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企业”“河北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衡水市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但记者发现,该公司在天眼查信息显示存在796项自身风险,392项关联风险,182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总金额高达483.76万元,曾89次被限制高消费,目前该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工商注册登记电话,但该登记电话已更换为其它公司。

小区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开发企业3年前已被纳入“黑名单

对此,衡水市桃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该单位曾多次对鑫城都市广场小区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已将该小区列入衡水市桃城区2021年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同时已上报区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已责令街道办以及社区加快整改进度。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科工作人员表示,鑫城都市广场小区开发商迟迟未向其科室申报消防安全验收,未通过安全验收的小区日常消防监督职能在消防救援大队。“衡水市鑫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几个房产项目存在问题较多。”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房地产解遗项目,相关单位正在督促开发商完善相关手续。

据了解,2018年9月13日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通知,公布衡水市解遗工作第一批列入“黑名单”企业名单,衡水市鑫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涉及鑫城都市广场、鑫城华居、华世鑫城等5个小区,因不积极配合解遗工作,拖衡水市解遗工作后腿被列入“黑名单”。

图为衡水市解遗工作第一批列入“黑名单”企业名单。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截图

该小区消火设备不完善的状况何时能改变,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宋梦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