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许勤到省发改委调研检查

2021-08-12 19:2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许勤到省发改委调研检查

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8月11日,省长许勤到省发改委调研检查。这是许勤详细检查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线上运行情况,随机抽查审批事项。河北日报记者孟宇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庞超)8月11日,省长许勤到省发改委调研检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连国家平台、贯通省市县,具有项目审批、调度、服务等功能,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自建成运行以来,已申报办理18万个项目,大大方便了市场主体。许勤详细检查线上平台运行情况,随机抽查审批事项,从企业信息登记、立项资料提交、各环节审核流转到最终完成审批,逐环节了解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就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投资项目审批的便利度,让投资和项目快落地、早见效。

随后,许勤现场办公,检查调度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步具体举措。他强调,投资既形成当期需求,也构成未来供给;不仅关系规模速度,更关系质量效益,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更高质量的实物工作量。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投资力度,强化技术改造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加快推进“两新一重”、新型城镇化和“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区域和开发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的集聚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和签约项目落地力度,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创新工作举措,针对今年换届,开展市县乡村各级干部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擂台赛、项目观摩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领导包联帮扶,制定包联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包联企业和项目,个性问题一对一及时解决,共性问题研究政策集中解决,贴身帮扶企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真正当好服务员。五是压紧压实责任,完善督导考核办法,落实市县投资和项目建设属地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形成发展是第一要务、狠抓投资项目、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许勤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先立后破,防止运动式“减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变革,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河北贡献。当前要切实做好科学测算,准确把握国家技术规范、测算标准,逐地区、逐行业、逐企业进行测算,准确核定我省碳排放总量、结构和分布,进一步研究落实实现路径。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系统发力、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以碳达峰碳中和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在高质量发展中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省领导袁桐利、胡启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