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65)|依法节水 你我同行

2021-08-13 04:0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7月1日起,《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河北“节约用水”走上了法治化轨道。连日来,河北日报报网端微刊发了多篇相关报道,宣传、解读《条例》,引导大家“依法节水”。

依法治水、依法节水有多重要?

河北是京畿要地,水资源保护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长期以来,河北水资源先天不足,人均水资源量为307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左右,地下水超采总量、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近年来,河北节水成效显著,但与水安全形势需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等问题,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一方面是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一些人节水意识却不强,用水粗放、用水浪费等现象严重,水资源刚性约束不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制定、实施相关法规,依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是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减少污水排放、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减少地下水开采最直接、最有效的科学方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节水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拧紧“节水龙头”。

在我看来,这个《节水条例》有这样三个明显特征。

其一,有“长度”。《条例》突出抓“两头”——一个是源头,从水额分配、水资源配置抓起;另一头是“水龙头”,支持鼓励使用节水器具,农业节水到田间地头。从“源头”到“水龙头”,《条例》充分体现了“节水”链条的“长度”。

其二,有“宽度”。《条例》涉及全社会各个方面的节约用水,涵盖用水管理、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激励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全方位全覆盖,体现了“依法治水”的“宽度”,表明了“零容忍”的坚定决心。

其三,有“惩罚”也有“激励”。《条例》既强调靠政策手段、市场手段,还强调靠法治手段。强调运用法治手段规范全社会用水行为;坚持把“节水优先”、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体系贯穿于水资源取用全过程、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各领域。同时,还规定了节水奖励、金融支持、科技支撑等多项激励措施。这样奖惩并重、双管齐下,效果自然值得期待。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说两句话。第一句,《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已经正式实施,再浪费水,咱就可能违法了。第二句,贯彻落实《条例》,建设节水河北,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需要你我同行。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