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城市副中心与三河、武清首单“跨省通办”业务办结

2021-08-13 14:29:5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 陈施君 关一文

今年起,通州区在“跨省通办”上持续迈出探索步伐,先后与廊坊市、天津滨海新区、天津宝坻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贴心服务推出后,受到多地市民的欢迎。近日,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完成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天津市武清区的首单“跨省通办”业务。

“你好,我人在通州,请问在咱们通州的政务大厅可以办理燕郊的营业执照吗?”“可以,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已实现跨省通办。”日前,家住通州的李女士致电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燕郊营业执照的事情,窗口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不需要去燕郊,网上就能申报。

通州区政务大厅与三河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共同指导李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上传申报资料、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在接收到申报信息1个小时内,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就完成审核,并将相关证照通过EMS免费邮寄至通州区政务大厅窗口,转交李女士。

“太方便了!”拿到营业执照的李女士说,以前办理这些业务需要开车到燕郊,费时又费力,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成,节省了不少时间。这是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签订协议后,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的首个与三河市燕郊“跨省通办”业务。

不仅三河与通州成功“连线办理”,武清与通州的首单“跨省业务”也顺利办结。

“疫情期间,出京太麻烦。没想到原本需要去天津办理的营业执照、公章,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解决了大难题!”恒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女士高兴地表示。

上周,李女士来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能否办理天津武清区的营业执照。虽然目前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并未与武清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但工作人员仍帮她与武清区政务局取得联系,顺利启动京津冀“协同联办”机制。

窗口工作人员指导李女士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开办一窗通”填报上传材料。武清区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接收后迅速受理,并将所有证照通过EMS免费邮寄。几天后,李女士就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这也成为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的首个与武清区“跨省通办”业务。

据介绍,通州区政务服务局已先后与天津滨海新区、廊坊北三县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动机制。目前,通州区可办理天津滨海新区2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办廊坊北三县和临空经济区38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15类274项高频便民事项。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

同时,廊坊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双方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接下来,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

通州区政务服务局也将探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和个人送证上门,进一步优化京津冀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