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滦州:农业产业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08-13 17: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近年来,河北滦州农业产业化坚持"以园区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开放为手段,打造集群发展优势"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着力实施"一管、双抓、三推进"——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及招商工作,同步推进园区、联合体和加工集群建设,以“迈开大步”的工作精神,按下滦州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加速键。2020年,滦州市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

发挥园区优势 促进优势特色农业发展

贵妃杏、春雪桃、清香核桃、燕滦苹果……在滦州市燕山果品科技产业园区,林果错峰成熟、四季果香不断,不但吸引了大批游客,也打开了果品“出山”之门。

燕山果品科技产业园区。  滦州市农业产业化办供图

建设面积2万亩的燕山果品科技产业园区,是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该园区充分发挥项目整合集聚效应,以项目、科技、资金为依托,形成林果栽植、果品收购、分拣分包、气调冷藏、果品加工、市场营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林果产业体系。2020年,燕山果品科技产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借势乘风,旺山林果专业合作社、友顺林果专业合作社等一批重点林果业示范基地异军突起。

在滦州市,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正在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途径。从打造优势产业出发,滦州市形成了 3.6万亩林果观光休闲产业带和 2.8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带以及燕山果品产业园区 、奶业农业产业园区等六个示范园区“两带六园”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产业发展强劲。

推动重点项目  撬动农业产业发展强力杠杆

如果说园区优势是带动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重点项目则是拉动农业投资增长的首要载体,是拉动农业发展的“马车”。

滦州市奶业产业园区。  滦州市农业产业化办供图

2021年,滦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6.6亿元。投资4 亿元的东方希望集团的养猪场项目和投资2500万元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改项目,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同时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农业农村局设立招商办,举办招商对接活动10余次,签约项目3个,签约金额6.5亿元。

其中,依托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优势,滦州市重点谋划首农田园综合体、花生小镇项目,做强滦州花生、农旅休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合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首农—滦州"合作亮点。

建设农产品加工集群 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亮点

滦州花生种植基地。  滦州市农业产业化办供图

滦州市是“中国花生之乡”,“滦州花生”早在2014年就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8年,“滦州花生”被评为河北省首批5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滦州花生”被评为第三届河北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这也让滦州花生的集群化发展变得水到渠成。目前,滦州市花生加工产业集群是市级农产品加工集群,共有企业5家,其中加工型龙头企业2 家,主要加工产品花生油、花生酱,2019 年集群产值1.75 亿元。

滦州伊利乳业。  滦州市农业产业化办供图

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加工集群,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融合的新载体。滦州市坚持集群式发展优势,通过重点支持核心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各成员企业联结机制、打造共享品牌等方面壮大滦州市加工集群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作为滦州市两大农产品加工集群的另一个“主角”,奶业加工产业集群是河北省10个高端乳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之一,被唐山市列入“双十双百”工程。滦州市属全国牛奶生产强县、牛奶生产优势县,全市现有奶牛规模养殖场38家,奶牛存栏3.56万头,年产鲜奶16.19万吨,奶牛单产达到9吨以上,存栏量、产奶量均居河北省第7位、唐山市第2位。

创新经营模式 开启致富增收“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快速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是主要农产品供给主体,同时还是社会化服务主体,对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滦州市以“培育一批,发展一批,打造一批”为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注册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000多个。家庭农场发展更活跃,家庭农场发展到623家,成为农村中当前最有活力和影响的新型农业主体。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了滦州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取得显著成效。

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滦州市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做了不少功课。

创设了智慧农场,所有农机实现GPS定位和自动驾驶,并建立起农产品可追溯系统。针对田间产生的大量废弃物,投资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解决农民“干不了、不划算”的问题。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合作社初步探索出了一种集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规模化为一体的创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合作服务模式。这种百信土地半托管+全托管+土地入股的“百信2+1梯次服务模式”,被誉为农业经营机制上的“小岗式创新”。2020年,该合作社已经拥有52个分社,入社社员达13000户,托管土地10.5万亩,年分红1300万元,成为滦州市乃至河北省实行“土地托管”模式中入社土地最多、最有示范性的合作社。

通过园区拉动、项目带动、集群联动、创新驱动,2021年,滦州市将推进奶业、花生、果品、设施蔬菜、禽业、生猪、食品加工、旅游观光八个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实现项目聚群化、企业规范化、经营规模化、产业链条化、产品市场化,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