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河北省属国企主动担当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1-08-14 04: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党史铸企魂 新起点新作为

省属国企主动担当迈向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国内首家实现700克/平方米超厚镀层镀锌产品批量供货、新型高性能锅炉汽包板18MnMo4-5实现替代进口、国内唯一采用下注钢锭技术生产的20吨以上鼓风机主轴锻件下线……7月以来,河钢集团瞄准高端制造和行业前端材料,充分发挥全球技术研发平台优势,大力研发培育行业第一、唯一和替代进口产品,“冠军”“拳头”产品不断涌现。

产品更高端,产业更低碳。7月5日,河钢集团首批次30辆49吨氢能重卡投运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为河钢加快建立氢能绿色物流产业、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也必有作为。”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属国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奋力开创河北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省国资委组织和推动下,河钢集团、三友集团等省属国企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学党史、铸企魂、显担当,以市场化改革和技术创新为手段,狠抓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8月9日,在三友硅业公司300吨灌封胶生产线上,几名技术人员根据客户的反馈指标对生产设备进行工艺调整。他们正在生产的产品为有机硅灌封胶,是电子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绝缘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元器件的粘接、密封、灌封。

“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三友硅业公司技术员曹鹤介绍,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有机硅新材料研发中心,公司每年创新投入近亿元。今年初,针对电子市场需求,公司投入500万元,持续加大灌封胶技术攻关,已在室温固化灌封胶和动力电池灌封胶两项产品研制上取得新突破,成功打入广东等地市场。

以创新为催化剂,以项目为动力源。目前,三友集团稳步推进年产20万吨有机硅扩建项目,充分发挥科技领先优势,自主研发并应用30项技术创新成果,使整体产能达到40万吨,努力打造北方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

智慧环保,引领未来。8月1日,中煤8400吨平混8号煤进入秦皇岛港煤五期8号翻车机房,各点位洒水设备根据煤种含水率变化实时调整洒水模式,实现精准洒水,提升了降尘抑尘效果。

“过去的环保设备要靠手动启动,有的还需要在作业过程中多次调整,操作流程复杂。为此,我们开发了环保设备集控系统并在近期投入试运行,可自动判断环保设备是否启动、如何运行,统一发布指令协调运转,就像为环保设备装上了大脑一样。”秦皇岛港煤五期环保设备集控系统项目负责人张舒琦介绍。

在新基建发展态势下,河北港口集团将在建成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推动“大智移云物”与港口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加速港口的智能化、数字化进程。

河北省首台煤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冀中股份邢东矿正式启用、河北首家法人券商投资者教育基地在财达证券公司揭牌运营、河北资管成功发行2021年第一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新时代、新征程,省属国企奋斗实干、持续发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走向深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