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8个窝点69人落网!河北平山公安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2021-08-14 05: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谈伟 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中,平山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安、整体联动、协同作战,向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近日,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查扣作案手机90余部,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分布在该县的8个电信诈骗窝点被全部捣毁。

近日,平山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9名。通讯员谈伟供图

今年5月,平山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一起电信诈骗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可能在平山活动。获得该线索后,该局刑警城区、城关中队立即开展调查。经过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民警发现该嫌疑人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庞大的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层级清晰、分工明确。发现该情况后,平山县公安局第一时间组织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彻底将该电信诈骗团伙连根拔除,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通过大量工作,专案组摸清了分布在该县的8处电信诈骗窝点。6月20日、21日、22日,专案组民警雷霆出击,先后将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9人全部抓获,当场查获话术本、手机等作案工具。根据查证情况,于2021年6月21日立案侦查。

经侦查查明:该团伙前期在保定唐县、望都县一带活动,2019年11月份,犯罪嫌疑人廖某等人带领部分团伙成员来到平山县城,以做业务累计投资加套达到一定数额可以升职加薪为诱饵,拉拢成员入伙从事诈骗活动,逐渐发展成特大规模的电信诈骗团伙。

该团伙内部集中培训诈骗技巧,相互交流诈骗经验,制作固定的话术本。团伙成员利用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加陌生人为好友,假装与其谈恋爱取得对方信任,后虚构“没有路费见面”“没钱看病”“没钱充手机话费”等理由,通过微信红包、微信转账等手段骗取被害人钱财达300余万元。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