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21万人

2021-08-14 19: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继伟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8月13日,从保定市人社局获悉,保定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积极创业就业政策,千方百计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1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67万人。

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在全面实施现行就业创业政策的基础上,保定市积极做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配套和细化工作。今年以来,保定市连续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2021年推进大众创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就业创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该市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06亿元,享受补贴人数2.75万人。

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建立“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兜底帮扶。目前,保定市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17579人,就业率97.3%;“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公益性岗位安置9117人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补贴3920.03万元。

同时,积极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保定市积极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登记工作,对新增和退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收集和开发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农民工有序求职就业。上半年,保定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

加快推进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岗位培训,保定市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围绕产业升级和生产经营需要,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大校企业合作,完善校企协作机制,广泛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和项目制培训,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培养“一站式”服务。扩大线上培训,建立健全线上培训过程监管,实现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完善线上培训模式。强化重点群体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培训质量。截至7月底,保定市共组织各级各类补贴性培训5.84万人次,完成任务目标的85.6%,开展社会性培训5.01万人次,完成任务目标的110%。

用创业带动就业。保定市以实施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化提升创业质量,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释放。截至7月底,全市人社部门共培育完成各类孵化基地(园区)60家,在孵团队2062个,带动就业9462人,开展创业服务8.72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