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江浩:“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

2021-08-15 03:5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江浩。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江浩(1880-1931),原名江文浩,又名注源、著元、竹元。河北省玉田县人。先后中秀才、举人。1908年留学日本,结识孙中山,加入同盟会。1910年毕业回国。1911年,与李锡九等人在天津建立同盟会北方支部,参与策动滦州起义。1913年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1917年曾参加护法运动。1921年,在李大钊帮助下,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党在北方的早期领导人之一。1923年,曹锟贿选时,将红包退回,人称“金骨头江浩”。1924年5月,与于方舟等成立中共天津地方委员会。1925年9月,任中共张家口地方委员会委员。1926年1月,应邀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1927年任中共两湖特委书记。同年10月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1年,回国途中,病逝于海参崴,时年51岁。毛泽东曾赞誉江浩“是一位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其子江震寰(1904-1927),受其影响教育,向往革命。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入黄埔军校第一期肄业,9月转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深造。1925年10月奉调回国,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委组织部长。1927年4月18日,被奉系军阀枪杀于天津,时年23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