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文旅融合彰显特色

2021-08-15 17:14: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涉县“女娲飞天”巨型彩色稻田画。 武志强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4日电 (杨文娟)初秋时节,登上河北涉县东山揽胜阁,俯视山下的清漳河畔,一幅以“女娲飞天”为主题的巨型彩色稻田画展现在眼前。这幅稻田画占地600余亩,由绿色、黄色、紫色、白色等彩色水稻组成,加上周边底色,共计1800余亩,看上去蔚为壮观。

这是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省旅发大会”)重要的景观节点之一。据悉,再过一个多月,省旅发大会就要在邯郸拉开帷幕。那么,现在承办地邯郸各个节点的筹备情况如何?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又是怎样的?……今天,让我们走进邯郸,一窥究竟。

看红看绿看产业:涉县赤岸公园等重点项目加紧建设

涉县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也是旅游大县、生态名县,拥有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和国家4A级景区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太行五指山景区、韩王九寨景区,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县”。

8月13日,在赤岸公园项目施工现场,项目推进负责人师伟宁正带着工人加紧干活,焊接、搬运、铺砖,多台机械忙着吊桩、运送物料,现场工作紧张有序。

据了解,赤岸公园是此次大会的开幕式所在地,位于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的中心位置,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由一二九师精神纪念区、现场教学区、活动体验区三部分组成。公园建成后,不仅能进一步提升纪念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能满足开展日常的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需求,对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促进老区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赤岸公园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开工以来,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驻扎在工地,工人们每天5点钟就上工了,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推进。”师伟宁说,目前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93%,预计8月底建成。其中,红旗雕塑完成65%,预计8月25日完成;广场整体完成90%,整体预计8月20日完成;胜利路完成85%,整体预计8月15日全部完成;绿化完成75%,预计8月20日完成。

涉县建成的彩绘晾水塔项目。 路海东摄

三步一景,五步一画。在涉县赤水湾的太行民俗小镇内,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小桥流水的江南特色和精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小镇C区的项目建设现场,标志性建筑文昌塔、聚星堂主体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的修饰、完善,为在省旅发大会上惊艳亮相做着各项准备。

作为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中的9个特色小镇之一,太行民俗小镇是一个集书画艺术区、度假酒店区、古镇商业街等为一体的休闲康养特色小镇。它的建成,不仅增加了涉县旅游资源的体量,而且为涉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在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中,涉县确定了打造“特色小镇”的工作目标,高标准谋划了太行民俗小镇、连泉田园水镇、常乐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积极营造“有个性、有特色、有味道、有感觉,让百姓受益、游客乐意”的小镇文化,积极推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加快乡村振兴。

眼下的清漳两岸一片“热闹”景象:东山大地景观、红色记忆小镇、娲皇宫国际露营基地等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志愿者讲解培训、会务接待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涉县正全力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度,迎接省旅发大会的到来。

古城水城太极城:永年区稳步推进15个项目提升改造

沿着斑驳的马道,登上永年区广府古城的南城门,城内青砖黛瓦,传统院落和小巧民居星罗棋布;城外碧波微澜,苇荡荷淀间生其上,景色迷人。

“作为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七片区之一,我们按照‘景区提升+水路开发+文化展演+无处不太极’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广府水街、太极文化博物馆等15个项目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世界太极拳旅游目的地广府太极城。”邯郸市永年区文广旅局局长白桂芬说。

永年区广府水街。 周绍宗摄

广府水街,依水而建,走进去仿佛置身江南小镇,那青砖灰瓦的房屋建筑,给人一种古韵悠悠的感觉。这个以老建筑、老村落、老集市为主题,集全国各地小吃、民间收藏博物馆、民间手工技艺展示、主题客栈、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地方民俗体验地,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

“为了迎接省旅发大会,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感,广府水街正在全面提升,特别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民宿,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细化。”广府水街项目投资人、小康水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东旭说。截至目前,广府水街项目的绿化、石材铺装、航道清理、门面油漆、亮化、护坡加固、下水管道等工作已完成;15户民宿中10户已完成装修;民宿亲水平台完成80%,民宿街道改造完成97%,8条游船已到位;民宿所需家具、家电已全部到货;水街招商完成65%。预计8月20日前将全部完成。

游客正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游玩。 胡高雷摄

广府古城坐落于永年洼的中央。永年洼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湿地内有芦苇荡、荷花淀,16平方公里的洼淀湿地衬托着广府古城的魅力和神奇。但长期以来,由于疏于治理,这里河道淤积,渔场众多,造成环城水系难以疏浚贯通,极大影响了整体水域的开发工作。

据了解,2010年,该区投资3.5亿元实施了扩渠引水、引水入园等重要工程,逐步恢复永年洼湿地原有风貌。2021年,环水观光项目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已实现芦苇荡码头、南潭桥、广府水街、西潭桥、北潭桥段通航,全线12公里航道基本完工,正在修建莲亭桥,最后实施清晖书院至护城河航道开挖。预计项目在8月底前完成。

永年区育德太极武术院的太极拳爱好者正在练习太极拳。 胡高雷摄

我们都知道,广府古城是杨氏、武氏太极拳的发源地,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等一批太极拳泰斗和名家曾在此习武授拳。1991年以来,永年区先后举办了14届国际太极拳大会,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习练太极拳成为一项群众性健身运动,同时还催发和壮大了授拳、旅游、音像书籍出版等新的产业链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永年区太极拳习练者达到42万人,到永年学习太极拳的外地人年均超过10万人。1000余名拳师在国内办校,30余位名师常年在国外办班,一大批太极拳师走上职业授拳道路。同时,采用“太极+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该区旅游综合收入年平均超过34亿元。

有山有水有文化:峰峰矿区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省旅发大会在峰峰矿区观摩的项目有3处,分别是峰峰博物馆、响堂山景区和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日前,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各项在建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班加点推进,力争8月末整体完工。”

据了解,峰峰矿区境内现有名胜古迹120多处,其中南北响堂石窟、磁州窑遗址、玉皇阁和水浴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北齐石窟文化和磁州窑文化列入邯郸十大文化脉系。

峰峰博物馆内红色展厅。 周绍宗摄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定位,峰峰矿区修建了面积2.4万平方米的峰峰博物馆。该博物馆展厅分为历史专题展、响堂山石窟专题展、磁州窑专题展、红色专题展、区史展及规划展、民俗非遗展、临展及剧场(艺术中心)八大板块。

“目前,展厅、公共装修以及精装部分已经基本完成。现在上墙的展面、展板已经进入了制作期间,展厅内的雕塑、绘画和沙盘模型制作也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中旬可以完成博物馆所有的布展和装修。”在峰峰博物馆,项目的现场负责人陆强介绍道。为确保峰峰博物馆八月下旬顺利开馆,现场所有工人都紧张有序地奋战在建设一线。

响堂山村石窑院落。 周绍宗摄

来到响堂山景区,看到颇具特色的响堂山村民居。据了解,它是整个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石窑民居。按照要求,景区对石窑院落进行了高标准提升,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增加了DIY项目,如传统饮食制作、织布等,增强游客体验,提升文化内涵。目前,响堂山村提升整治,院落景观完成提升18个(共32个),整体环境整治已完成工程量的75%。

“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主体也已完工,布展工作正在进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8分钟左右的高标准响堂山纪录片、6件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3D数字打印复原、数字虚拟复原北响堂刻经洞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丝绸之路佛教艺术展的内容已经整理完成。据了解,整个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 周绍宗摄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位于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抗日战争时期,山底村村民为抵御日寇侵略,在原有“古地道”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挖掘,形成家家相连、户户相通,进可攻、退可守的抗战地道。有句话概述山底地道——“不看很遗憾,看了很震撼。”近年来,景区不断对地道、纪念馆、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等改造提升,目前正在进行地面墙面修复、绿化提升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完善更新。

“城虽小,但有山,有水,有文化。”峰峰矿区文广旅局局长谢慧琴在接受采访时说,借势旅发大会,峰峰矿区在积极做好观摩项目改造提升的同时,还对观摩沿线的道路、绿化、农村风貌、企业风貌等进行了精细打造,努力做到“把风景留在路上,让文化留在游客心中”。

另据了解,包括水韵古磁州、复兴园博园、古赵回车巷等在内的其他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也都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