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于澄波:矢志不渝的革命者

2021-08-16 04:0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于澄波(1910-1932),字涛,号若水,曾用名于松龄、宋韵秋,河北省蠡县人。1923年入直隶省立第六中学,任该校争自由大同盟总干事、反帝大同盟总干事、学生会主席、共青团支部书记、少年队总队长等职。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领导学潮被捕,后经营救获释。1929年8月,回蠡县,任县高级小学教师、蠡县乡村师范校长、中共博(野)蠡(县)中心县委委员、共青团县委书记、中共保属特委委员等职,在博野、蠡县一带发展党的组织。1930年5月,中共保属特委在博蠡地区着手准备武装暴动,他在学校挑选了40名政治可靠的学生,组成蠡县童子军。8月,国民党政府出兵“围剿”,暴动流产。1931年初,参加了蠡县、博野县反割头税斗争,被通缉。1931年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1931年冬,在太原被捕。他坚贞不屈、保守党的机密,1932年春被杀害于太原,时年22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