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赞皇“追梦女孩”尹欣伊:“妈妈,等我长大,你就享福啦!”

2021-08-16 10: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妈妈,等我长大,你就享福啦!”

赞皇女孩尹欣伊获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颁发的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美丽爱笑的女孩尹欣伊。

“能够看到妈妈欣慰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尹欣伊,来自石家庄赞皇县山村里一个腼腆爱笑的女孩,即将步入大学开启人生崭新篇章。她说,父母离异,妈妈靠打工的微薄收入,抚养着她们姐妹三人。培养女儿考上大学是妈妈多年的心愿,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妈妈绽放了最美的笑。欣伊却在心中默默许诺,未来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妈妈的恩情。日前燕赵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自强、感恩的尹欣伊“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鼓励并支持她步入大学校园后继续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同时为其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投我以痛 报之以歌

尹欣伊出生在赞皇县白壁村,家中三姐妹,她是老大,姥姥、姥爷和他们一起生活。在尹欣伊的印象中,自她年幼时姥姥就一直在生病,几次大手术的费用多向亲朋借,这也让全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爸爸在工地打工收入有限,妈妈为了生活四处打零工,还开过小超市,但终因经营不善关了门。

即便生活如此,妈妈也有着自己“固执”的坚持——无论如何不能中断三个孩子的学业。“那几年,看着劳累的妈妈,非常心疼,我理解妈妈,懂得她的不易。”从小体贴懂事的尹欣伊除了学业上勤奋自律之外,还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每到秋收,尹欣伊就带着两个妹妹跟着父母到地里收玉米,“剥玉米看着简单,其实也需要技巧,有时候剥着剥着会把指甲劈掉,特别疼,但想到地里还有那么多活,我多干一点,妈妈少做一点,就不觉得疼了。”掰下来的玉米装进编织袋里,“不敢装满,实在拖不动,每次装大半袋子,背起来也是两腿发软,像晃来晃去的小木偶。”讲起这些,瘦小的尹欣伊像讲着别人的故事,没有对生活的丝毫抱怨,还乐呵呵地自嘲。

高二时,尹欣伊的父母离了婚,三个姐妹都跟着妈妈生活,妈妈变得更忙了,早出晚归打工挣钱。

妈妈不在家的日子,尹欣伊就是临时的“小家长”,做家务、辅导妹妹、照顾姥姥姥爷……能干的活她都干,“两个妹妹学习都很好,我们都觉得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妈妈放心,这也是对妈妈最好的报答。”

满满一墙的奖状。

深厚母爱 让我坚强

“是妈妈的爱让我乐观坚强。”尹欣伊对母亲最依赖,也是妈妈给了她成长最大的滋养。

欣伊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住校,那时妈妈在邻县打工,每到回家周,欣伊都要骑半个小时的车去找妈妈,因为担心路上安全,家人都拦着不让她去,但每次都架不住她的软磨硬泡。

“去找妈妈是我最期待的时刻,我只想安安静静地陪陪妈妈。”妈妈很会做饭,蒸米饭、青椒炒肉、炒土豆丝,对欣伊来说是最美的妈妈的味道。

无论日子多难,妈妈对女儿们的需求总是有求必应,“妈妈怕我们在小伙伴面前自卑,总是再难不能亏着孩子,再穷不能让我们辍学。”但她对自己却十分苛刻,“这些年,从未给自己添过新衣,都是姨和婶婶们给的旧衣服。其实妈妈也很爱美,她喜欢旗袍,而且穿起旗袍来特别好看。”

欣伊说妈妈有两件前些年花几十块钱买的旗袍,重要时刻会拿出来穿一穿,“高考结束走出校门,看到妈妈穿着那件旧旗袍在门口等我,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当时就下定决心,今年暑假打工挣的钱先给妈妈买件‘像样’的旗袍。”当问及她预计的费用是多少,欣伊沉默片刻,“狠狠心”说:“二百多(元)吧!”

尹欣伊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并不满意,当时也想过复读,但考虑到又会给家里增加负担,选择放弃。“考研时再弥补高考时的遗憾吧。大学里肯定还会继续打工,妈妈还要负担妹妹们的开销,我尽量自食其力。”

“妈妈身高一米六,体重只有80多斤,但我觉得她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妈妈的爱给了我无穷的精神力量。”采访最后,腼腆的欣伊哽咽着说出了一句面对妈妈说不出的心里话:“妈妈我爱你,我希望成为你的骄傲,请放心,等我长大,你就享福啦!”

■颁奖词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家庭的缺憾、生活的困境,没能稀释这个家里爱的浓度,

在无私母爱的滋养下,

女孩出落得坚强独立,懂事感恩。

母亲为了孩子的未来艰苦打拼,

女儿为了妈妈的笑容努力向上,

这份双向的爱与懂得,让人感动。

女儿一句“妈妈,等我长大,你就享福啦”,

更是质朴又让人动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

为尹欣伊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点赞自强感恩的女孩,也为这对为彼此奋斗的母女加油!

看似柔弱的她们,在生活磨砺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堪称榜样。

(燕都融媒体记者许晓媛、吴春蕾 实习生张海津、张甜甜、韦忠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