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2021-08-16 19:2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邢台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通讯员黄涛摄

河北新闻网8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邢台会堂开幕。钱三雄代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大格局 树进取心 施非常策 兴落实风 奋力谱写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的报告。大会应到代表534名,实到代表509名,符合规定出席人数。

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代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通讯员李义厚摄

报告回顾了邢台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民生社会事业、党的建设和风气作风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指出,近五年来的拼搏奋进,不仅为邢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探索了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路径。特别是去年以来,邢台市委立足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思维,大胆创新、精准发力,形成了“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实施项目“双进双产”、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工作、政法“4+1”和大党建重点工作等四个例会制度,打出了一套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构筑起邢台发展的“四梁八柱”。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邢台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更是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蓄势突破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坚定战略自信,着力强化“统”的能力、凝聚“谋”的智慧、增强“干”的胆魄、拓宽“借”的胸怀、提升“促”的水平,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样板地。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质效提升取得新成效。全市每年的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全市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明显上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8%,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心城市加速成长,城镇经济不断壮大,城市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达到45%左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形成“大改大整、大建大美”的新增长极,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小县大城”建设和特色小城镇培育壮大,构建“一主两副三带多节点”城镇体系,推动宁晋、清河两个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威县、平乡等县撤县设市。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城、科创带、科创环建设,每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0家以上,新增众创空间100家以上,省级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全力升级46个具有邢台特色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批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创新中心,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涉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倒十,以后每年都有新进步。V类水体基本消灭,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全民增收行动,深入推进“千斤粮、万元钱”工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5%、9%。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共享,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更加公平,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全面增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法治邢台,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抗灾和救灾能力,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有力。

报告指出,紧紧围绕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发展自己。主要是做到“九个着力”: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做大做优做强各类平台,实现项目承载能力新提升;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着力推动“四位一体”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邢台对外新形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产业新繁荣;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凝聚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合力。

报告指出,奋战“十四五”、打好翻身仗,实现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深入推进“大党建”,筑牢“根”与“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风气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