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再访东京奥运河北健儿丨王涵:坚守成就梦想

2021-08-17 03: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任何一个老运动员坚持都很不容易。我能坚持18年,主要是因为我比较乐观。”8月13日,正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隔离的河北跳水运动员王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她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女子3米板银牌。

王涵(右)与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是30岁的王涵首次参加奥运会,而这距她首次进入国家队已有18年。18年里,她曾三次被国家队“退回”,但一直坚守站上奥运赛场的梦想,终于梦想成真。

伤病是所有老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王涵也不例外。

“从头到脚似乎都有伤。”王涵说,伤病复发的时候感觉很疼,但她学会了咬牙坚持。“强制自己不去想伤病,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怎样跳好接下来的动作上,这样疼痛会减轻一些。”

跳水的空中动作需要高难度的弯腰姿势,因此每次腰伤发作,王涵只能暂停训练进行治疗。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第二天,正在备战女子3米板的她感到一些腰伤发作的迹象,就让理疗师进行了比以往更多时间的腰部护理,这才避免了腰伤发作。

王涵(右)与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新华社发

随后,王涵正常出战单人比赛。施廷懋与她组成的“双保险”一路顺利晋级,最终包揽金银牌。

相对于伤病,三次被国家队“退回”省队的经历,更曾屡屡让王涵受到打击。

“2003年我第一次进国家队,感觉还很懵懂。”王涵说,因为懵懵懂懂,自己的初次国家队之旅大约两年后就结束了。

2005年冬训前,她第二次入选国家队,但因为当时正处于叛逆期,冬训结束后就又被退回了省队。

王涵(右)与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新华社发

恨铁不成钢的教练李芳虽然批评了她,但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耐心地同她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渐渐地,王涵的思想疙瘩解开了,重新找到了训练的动力,并且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跳板上。此后,在李芳的指导下,王涵在省队埋头苦练两年多,终于在2008年10月底第三次进入国家队,并连续两届奥运会进入替补名单。

“2012年伦敦奥运会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为替补,所以尽管奥运会一结束就第三次被退回省队,我还没有感觉特别失落。2016年,我对登上里约奥运会赛场充满了期待,但最终还是替补,就觉得自己的世界突然进入黑暗了。”王涵回忆说。

王涵获得女子3米板银牌。 新华社发

难怪,因为当时王涵已经25岁,在中国跳水队已是大龄队员,是否退役已经是这个年龄段选手该考虑的问题了。也许不想给女儿太多压力,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她的父母,也“松口”了——训练这么苦,年纪越来越大,如果看不到希望,就别拼了。

“我当时也动摇过,但李芳教练劝我再坚持一下。”王涵说,她自己终是心有不甘,所以接受了教练的建议,选择了坚守。

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也好,说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也罢,总之,后来,国家队需要为施廷懋找个双人搭档,王涵的机会来了,内心重又燃起了希望。

王涵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 新华社发

为了能与施廷懋实现完美同步,王涵不得不压低起跳高度,训练结束后还要独自在空荡荡的场馆里一遍遍模仿施廷懋的动作特点。与此同时,施廷懋也在进行改变。两人相向而行,终于找到了最完美的契合点,实现了在女子双人3米板上的珠联璧合。

回忆起这一段,王涵如此解释:“其实我是个生性乐观的人,性格里也有坚韧的一面。所以,虽然有时候也会经历黑暗,但只要发现一点点光,我就会顺着它爬出黑暗。”

东京奥运会虽已落幕,运动员的征战仍未有穷期。隔离中的王涵每天都坚持在宿舍进行力量训练,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做准备。“全运会上,我会尽力为家乡赢得更多荣誉,同时带一带首次参加大赛的省队小队员。”

对于全运会后的规划,她也有了初步打算:“看需要。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会继续跳下去。”(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