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避暑山庄的荷花去哪儿了? 官方回应来了

2021-08-17 11: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避暑山庄金山亭湖面的荷叶寥寥无几 张桂芹 摄

“往年这时候正是避暑山庄荷花绽放的盛花期,今年山庄几乎没有荷花可观赏,稀疏残留的荷叶也是营养不良。”13日,一位摄影爱好者遗憾地说。

始建于1703年的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市区北部,是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荷花,在避暑山庄内的栽植古已有之,山庄内很多景致的题名均与荷花有关。近年,避暑山庄增植后的荷花景观不但遍布很多景点,更是得益于山庄内有热河泉,此处的荷花花期能从7月一直持续到10月初,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然而,今年的避暑山庄内却几乎见不到荷花。13日,记者沿着山庄湖区走了一圈,只发现两朵荷花,分别在双湖夹镜湖边和观莲所。往年荷花开得最旺盛的水心榭、金山亭,烟雨楼、环碧等湖区不但未见荷花,甚至连荷叶都寥寥无几。

对此,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负责人称,今年7月1日,承德市区经历过一场极端天气,持续近半小时左右的冰雹将山庄内的荷花叶片几乎全部砸碎,对荷花生理循环系统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山庄内的草本花卉、景观树木等也均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加之今年夏季雨水频繁,山庄湖区水位上涨,对荷花生长也产生一定影响。

据避暑山庄管理中心介绍,目前已把荷花栽种相关事宜列到明年财政预算,开春以后会对山庄内荷花进行补种,争取明年盛夏时节让游客看到满园旺盛的荷花。

据悉,上次避暑山庄出现盛夏时节无荷可赏是在2000年,当时避暑山庄的重要水源武烈河出现罕见的断流,山庄湖区干涸,导致荷花枯萎。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