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再造一个新保定” 未来五年“新保定”新在何处?

2021-08-17 16:4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在8月16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共产党保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提出,未来五年,全市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保定新篇章。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的新保定。全市经济实力大幅攀升,生产总值基本翻番,成为京津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强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力智造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生命健康、数据服务、第三代半导体、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高新产业开辟“蓝海”引领未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都市型农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保定”“智造保定”更具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保定担当。

城乡发展更有品质的新保定。主城区的龙头和窗口作用更加凸显,城中村全部实现有机更新,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问题彻底成为历史。县城建设固本提质,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精彩纷呈,城乡居民共享更有品质的公共服务,打造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范例。“人才保定”更加青春友好,大学生留保创业就业蔚然成风。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展现保定品质。

精神文明更有温度的新保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保定大地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到处焕发着激情奋进的生机活力,彰显浓浓的人情味、烟火气和文明之风。围绕“文化保定”,打造闲有雅乐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进国内外精品舞台艺术、音乐演出、美术展览、体育赛事,让保定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雅文化体育生活。以建设中国古动物馆为契机,依托现有的直隶总督署等42家博物馆,打造“全国博物馆之城”。让保定成为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向往之城。在坚定文化自信上展现保定情怀。

生态建设更加美丽的新保定。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范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建立。持续涵养生态、美化景观,塑造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轮廓,打造河湖绕城、清水润府的环城水系,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处处显现。在打造“公园城市”“美丽保定”“山水保定”上展现保定形象。

社会治理更加完善的新保定。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打造“数字保定”“智慧城市”,全周期呵护城市安全,用聪明的“城市大脑”实施智慧治理,让智能感知就在身边、安全网络覆盖全域、风险隐患远离市民。让每一个生活在保定的人都能感受城市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上展现保定力量。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新保定。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持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8%以上,进入北方地级市高收入城市行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需求,让房子住得起有保障,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让孩子们开心成长、老年人舒心长寿,让全龄市民共享友善和美,打造“青春友好之城”“儿童友好城市”。在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上展现保定温度。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