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郊野公园“野”在何处

2021-08-18 14:5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个月,总面积2.62万亩的雄安郊野公园开园试运营,开业前3天接待游客就达3万多人次。这座被称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门户”的公园靠啥魅力吸引游客?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来到雄安郊野公园入口时,已有不少游客排队等候入园。往园内望去,一座线条优美的绿色覆土建筑映入眼帘。“这是郊野公园的主场馆,从空中俯瞰像一颗绿心,体现了‘大地雄心’的设计理念。”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介绍,约2万平方米的草坪覆盖在建筑表面,让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这种模式既节约建设成本,又能实现与自然环境融合,体现绿色低碳的建筑理念”。

雄安新区生态格局呈“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分布。所谓“九片”,就是在雄安新区各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建设9片大型林地斑块。雄安郊野公园正是“九片”之一,包含河北省各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等14个特色核心城市展园及城市林和若干水系,是河北举全省之力建设雄安新区的标志性工程。

河北省林草局总工程师、雄安郊野公园建设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田建辉告诉记者,公园地势整体北高南低,充分运用理水、起丘、隐筑、圆境等营园手法,一方面发挥生态防护林作用,增强水土保持、水土涵养功能;另一方面又为雄安市民增添了休闲游憩、亲近自然的场所。

雄安郊野公园总体构思上有一个“无字楹联”设计,营造出代表“日月星辰春夏秋冬山水林田湖、琴棋书画松竹梅菊金木水火土”的特色景致,呈对联状分布于南北中轴线两侧。乘坐电瓶车穿梭在城市林里,记者实地体验“无字楹联”的魅力。其中,西侧自北向南分别为三梅共赏、菊台流云、金石为开、合抱之木、山林之镜、涅槃之火、九台累土7个主要节点,东侧则为行停观秋、苍松晴雪、拳石当山、曲水两相、青林帷幄、乡田三耕、平山远水节点,集结了山水人文与野趣盎然。

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苏奥是个北京小伙儿,学建筑出身的他在一年多前几乎“一棵树也不认识”。“入职雄安一年来,我一直待在郊野公园没出去过。”曾经的“树盲”苏奥如今对每一棵树木的花期、生长特点都烂熟于心:雄安林里的银杏大道,多种樱花织就的3.5公里樱花景观大道,连片海棠、碧桃、山杏、玉兰、丁香等组成14片烂漫的春花景观林,混交搭配的黄栌、七叶树、五角枫、金枝槐等11片色彩丰富的秋叶景观林。

“这里以北方树种为主,而且注重色彩搭配,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秋冬出彩,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为了保留乡愁记忆,还对几百棵老树、老屋进行保留,融入公园整体景观。”苏奥说。

作为雄安千年秀林的一部分,郊野公园选择了280多种树木和200多种草花地被,有40多万株乔木、14片城市森林,每片规模600亩至1500亩,以“适地适树、节俭造林”为原则,营造与城市共生的风景园林。

提高碳汇能力是雄安郊野公园的重要生态价值。“目前园内城市林面积超过1000公顷,每年将新增碳汇1万吨。”彭旭更说,“我们正在打造碳汇管理平台,将来随着树龄等动态数据更新,这里的碳汇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4年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已实现造林面积40多万亩,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雄安正加速拔节生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