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桃园路上“马老二”的幸福生活

2021-08-18 16: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赵宏、张烨晓

河北新闻网讯(张烨晓、孙宇劼)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桃园路有个“老二修鞋部”,修鞋师傅马延海在这里坚守了24年,这位靠着双拐行动的中年男人靠着一手娴熟的修鞋技能,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国际庄工匠”,凭借一双巧手和一颗善心,在石家庄站稳脚跟,买房、娶妻、生子,过上普通而幸福的生活。

19岁怀揣80元来石闯荡

2岁时经历一次高烧后,马延海患上小儿麻痹,落下下半身残疾,只能靠着双拐行动。和很多残疾人朋友一样,面对身体的残疾,他不甘心让生活也有“残缺”,初中毕业就在邯郸老家跟着一位修鞋师傅学修鞋的技术,学了几天,便摸索出技巧,开始尝试着自己修鞋。

为了有更大的发展,看更大的世界,1997年,他说服父母独自怀揣80元从邯郸大名来到石家庄闯荡。初到石家庄,为了练手也为了招揽更多的客人,他一边为大家免费修鞋,一边提高修鞋技术。

很快,他在桃园路有了这件十平方米左右的简易红色铁皮房,起名“老二修鞋铺”。除了给大家修鞋外,他还学会了换拉锁、配钥匙,“生活中碰到的小问题,只要我能干、干得了,我就帮大家解决。”因为一直抱着为大家解决小麻烦的初心,再加上他的忠厚、善良和乐观,很快,他的鞋铺成了大家的“线下聚点”。大家都称呼他马老二,马老二也成了桃园路上的“名人”。

回报社会 每年学雷锋日义务修鞋

“老二修鞋部”人气很旺,除了坐在小马扎上排队等候的顾客,还有一些来给马延海“帮忙”的邻近小区居民。他说,街坊邻居与他成了朋友,都愿意到他的小摊来捧场,每天晚上不管多晚都有人帮自己一起收摊。“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还有专门开车过来送饭的,特别感谢大家。”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强不息的马延海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平日里来摊上修鞋的残疾人或者困难老人,全部免费。简单的小修小补,他也不收费。他还定了一个规矩: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拿出两天的时间来义务修鞋,到今年他已经坚持11年。

收获幸福 42岁又有了新目标

“年纪越大,越想在石家庄能有个家。”马延海也渴望能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回到家能有个人等着吃饭。

2017年,一位姑娘走进了他的生活,两人因为修鞋认识,聊得情投意合,几个月后就步入了婚姻殿堂。从此,马延海工作更加努力,为了让两个人的日子过得好一点。

2020年3月,儿子的出生让马延海的人生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孩子将来要接受好的教育,我得多干活儿,好好攒钱供他读书,让他成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