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紧张备战中的河北冬残奥运动员: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2021-08-19 05: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紧张备战中的河北省冬残奥运动员

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东京奥运会上,河北体育健儿敢打敢拼,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今后的训练过程中,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全力以赴,为国争光!”8月16日,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河北运动员线上媒体见面会上,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的河北省队员张梦秋这样激情表示。

在2020年残奥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上,张梦秋和张雯静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夺得1枚金牌、2枚银牌,实现了河北残奥雪上项目的新突破。目前,她俩以及河北省其他10名运动员(包括两名领滑员)正在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图为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张雯静在比赛中。(资料片) 省残联供图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共有37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入选人数在全国列首位。

北京冬残奥会前的200天是非常关键的冲刺阶段。为了站上在“家门口”举办的冬残奥会赛场并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目前,河北省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正争分夺秒,加紧备战。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河北运动员线上媒体见面会上,来自河北省的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教练谢安惠告诉记者,目前是运动员进行体能储备和动作难度储备的关键时期。每天上午,队员们都会在健身房内进行体能训练,做大量的负重训练和极限挑战。每天下午,他们在室内滑雪场进行雪上训练。竞技雪鞋普遍偏瘦,温度越低,鞋把脚包裹得越紧,运动员脚上磨出泡来是家常便饭。“虽然训练很艰苦,但是大家拼劲十足。”

据介绍,日常训练中,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针对每个运动员的滑行技术问题,抓重点、讲细节,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极限。同时,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尽量减少运动员的运动损伤,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

在轮椅冰壶国家集训队,河北籍运动员有3名。“冬残奥会备战进入了冲刺阶段,身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自己那种使命在肩的感觉愈发强烈。”队员张明亮曾随队参加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并获得冠军。为了明年3月能站在冬残奥会轮椅冰壶赛道上,他正精雕细琢,尽量弥补自己技术上的短板,并锤炼心理。

“目前运动员训练状态都很良好,无论是室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还是室内零下10多摄氏度的严寒,大家都毫不退缩,没有一名队员迟到早退,而且是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来自河北省的轮椅冰壶国家集训队教练员赵冉介绍说,针对运动员具体情况,队里制定了“一人一策一计划”训练安排,不断提升运动员竞技能力,以确保他们能在未来赛场上发挥出水平。

图为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张梦秋在比赛中。(资料片) 省残联供图

残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正在河北省训练,队中有9名河北省运动员,平均年龄20岁。虽然他们离家很近,但自4月份集训以来都没有回过一次家。“因为需要备战全国残运会,去年一年队员们也只休息了10天左右。”该队河北省教练尹连魁说。

据介绍,残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近期在完成雪上阶段性训练,体能方面以力量训练为主,核心训练、灵敏训练、平衡训练、有氧和无氧训练为辅。同时,在生活方面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引导,强化反兴奋剂工作;每日监测运动员体温,做到勤洗手、勤通风,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

残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今年19岁的河北省队员纪立家,已获得过世界杯分站赛、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比赛冠军。他表示,几年的训练不只提高了他的技术水平,更磨练了他的意志品质。“竞技体育好比登山,唯有不断向上、坚持到底,才能成功登顶。我们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科学的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备战中。”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表示,接下来,省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竞技备战、冰雪运动普及、参与筹办等重点工作,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努力交上优异答卷。省残联将为运动员训练和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好个人和家庭实际困难,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安心、全心投入集训备战,力争好成绩。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