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龚秀峰: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服务

2021-08-19 05: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残奥会参赛者到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者,龚秀峰

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服务

勘察无障碍设施是否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设计安装,体验每一处无障碍设施并认真记录体验感受……8月14日上午,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在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无障碍协调处工作的龚秀峰和同事们一起对场馆无障碍设施进行认真检查。

龚秀峰所在的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负责协调落实无障碍指南的规范要求。伴随着张家口赛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这段时间,他每周一、周二在北京冬奥组委与同事们沟通、对接相关工作,周三至周五则到崇礼实地勘察、监督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提供技术支持。

“只有实地勘察、体验每一处无障碍设施,我们心里才有底,才能更扎实地干好工作。”龚秀峰说,作为一名曾经的残疾人运动员,他更能体会无障碍设施对参赛运动员的重要意义,体会营造良好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发挥潜能、融入社会的现实意义。所以,每一次实地勘察,他都格外用心,精益求精。

今年46岁的龚秀峰,老家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14岁时,他因一次事故失去了左手,长大后当过代课体育教师,也曾在唐山、秦皇岛、北京等地卖水果、当搬运工。1995年,经秦皇岛市残联选拔,他成为一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此后参加过省残运会、全国残运会以及2004年雅典残奥会。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他以14.31米的成绩打破F46级铅球项目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

2011年退役后,龚秀峰成为青龙满族自治县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宣传、文化、体育、残疾人健身指导等工作。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给了龚秀峰又一次难得的机遇——2019年11月,他被选调到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无障碍协调处工作。

“能来到北京冬奥组委,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尽一份力量,我备感荣幸。”龚秀峰激动地说,以前当运动员时,根本想不到后面还有这么一个庞大的团队在支撑着运动会的运行。有机会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者,他希望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安全、平等、包容的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更好地参赛观赛、融入社会服务。

在基层工作时,龚秀峰也了解一些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不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内容明显更繁杂,要求更高。这反倒激发了他当运动员时迎难而上的韧劲儿、拼劲儿。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把一百六十多页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几乎翻烂了,配套图册也标记得密密麻麻。

每一次实地勘察,这两本厚厚的资料,他都要带在身上。“(无障碍设施)哪怕只差一两厘米,也有可能给残疾人带来不便。虽然我绝大部分内容已记熟,但里面的数字、细节太多了,我必须第一时间给出精准答案,所以还是随身携带‘保险’。”龚秀峰这样解释。

为把工作落实落细,龚秀峰不仅努力熟悉自己的业务领域,还积极学习其他业务领域相关知识。和同事们一起审议场馆无障碍设施设计建设图纸,实地走访记录,列出无障碍建设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意见,逐条监督落实……这一套工作流程,如今龚秀峰驾轻就熟。

在北京冬奥组委、基层残联和社区共同组织的一系列冬残奥推广活动中,龚秀峰还担任指导残疾人运动健身的角色,深入相关社区,宣传推广冬奥会、冬残奥会,以自身经历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坚定自强信心。

他还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学会了旱地冰壶,能上初级道滑双板。一有时间,他就会向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科普”旱地冰壶等群众性体育运动项目的知识与技能。他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让越来越多残疾人能够“无障碍”地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