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省内无异地”,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8-19 05: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个惠及河北所有参保人员的“大礼包”正在“快递”路上——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政策实现省内无异地工作的通知》,从9月1日起,我省医保省内无异地工作将全面实施。(据《河北日报》8月17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早日全面拆除省内“异地”的政策“围墙”,满足更便捷的就医需求,是群众长期以来的强烈期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下大力打造“省内无异地”医保政策支撑,解决了群众一个急难愁盼问题,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果。

能不能立足岗位职责,真心实意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从“一次都不用跑”的网上备案,到全部取消备案;从报销比例有差额到本次统一标准;从只有住院可以直接结算到门诊、慢特病及定点药店全部直接结算,我省此次推出的省内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以参保人员全覆盖、基本医保险种全覆盖、从住院到定点药店全覆盖,实现了真正的“省内无异地”,堪称货真价实、成色十足。对全省所有参保人员而言,这件实事办到了心坎上。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省内转诊到异地就医,需要先备案才能住院,否则就没法报销;做了备案,起付线和报销比例也有一定的差额;参保地认定的慢特病,在省内异地门诊就医无法享受相应政策;到定点药店买药,异地间的医保卡秒变“外币”,无法流通使用……长期以来,“异地”成了群众就医路上一块绊脚石。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就要聚焦关乎群众利益的“关键小事”,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里,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自己的汗水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技术平台怎样改造提升、放开之后医保基金如何监管、异地间的慢特病病种编码如何统一……“全域畅通版”的理想很丰满、说起来很简单,但其实现过程却面临从技术到监管的诸多难题。困难就在那里,不去解决,“省内无异地”就永远只是个嘴上谈谈的理想,只有拿出“啃硬骨头”的干劲找症结、想办法,才能让理想变成利民便民惠民的可感现实。为群众办实事,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现实困难,怎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考验着党员干部的作风和能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就要以自己的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去化解千难万难,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好实事。

办百姓事,赢百姓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倾听民意、疏通堵点,办成了许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迎着老百姓的方向走,“为了群众省力不吝自己费力,为了群众舒心不怕自己费心”地解难题、办实事,我们就能赢得民心、守好初心。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