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覆盖所有医学主要专业 河北省近24万名医师守护群众健康

2021-08-20 04: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9日,在邯郸市第四医院手术室,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做手术。当日是中国医师节,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在工作中度过自己的节日。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共有执业(助理)医师23.9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3.16人,特别是通过实施全科医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口帮扶等工作,基层医师队伍规模稳步扩大。

随着医师队伍不断壮大,河北省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据介绍,河北省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改善服务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多学科诊疗协作机制,推进手术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应用于临床,先后建成23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和164个省级重点专科,省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148个,疑难复杂疾病诊疗能力有效提升。同时,医疗领域学术地位显著提高,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医大师1人、岐黄学者1人、全国名中医3人,在医学领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一直以来,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用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闻令而动、不辞辛苦,不负重托、恪尽职守,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20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3.83亿。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将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在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政策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等方面全面支持保障,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温暖,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