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再访东京奥运河北健儿|没得奖牌,拼搏故事同样精彩

2021-08-20 04:5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园、陈扬、苏欣悦、杨晓旭、梁靖崑和张林茹

没得奖牌,拼搏故事同样精彩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有13名健儿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中有7人获得奖牌。那些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在追梦筑梦的路上同样努力,东京奥运周期同样洒下了许多汗水,承受了许多煎熬。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同样精彩。

作为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二号种子,河北省运动员常园意外止步八强。8月15日,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奥运之旅有遗憾、有不足,但收获也不少。

“回国后还不愿相信。”常园说,赛后第二天她就返回了国内,在天津市蓟州区体育训练基地进行隔离。“在东京都没怎么失眠,隔离的开始几天却总失眠。”

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常园平时训练中除完成规定的数倍于比赛时长的实战训练之外,还经常给自己加练。有时候腰部伤病发作,她就贴满肌贴,忍着疼痛完成训练。东京奥运周期,她的技战术、体能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然而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后,常园的奥运之旅却戛然而止。

“这几天我想了很多,从训练到生活的管理,再到自我约束。我想这次经历会让我成长很多。”常园表示,“我会继续努力,弥补短板,争取以最好的姿态,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东京奥运会女子铁饼比赛,3名参赛的中国运动员中,陈扬、苏欣悦都来自河北省。最终,陈扬获得第十名,苏欣悦获得第二十名。

“最主要的是我自己没有发挥好,太想拿一块牌了,反倒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压力。”8月15日,陈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回到北京体育大学宿舍隔离期间,她认真剖析了自己本次奥运之旅的不足。

东京奥运周期,陈扬面对的不仅是与恢复越来越慢的体能作斗争,还有经常在训练中出来“捣乱”的伤病和内心的煎熬。陈扬今年30岁,结婚5年来,家里老人和爱人一直希望她能趁年轻要孩子。但陈扬的成绩明显提升,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于是,她苦口婆心地说服家人,暂时搁置怀孕计划,带着梦想去了东京,希望能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女子铁饼决赛中途突降大雨,陈扬受到影响,没能投出平时训练中的成绩。

不过,8月15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并没有抱怨天气,而是说:“最主要的还是自己没发挥好,有点急于求成,动作都变形了,第二投身体都没用上劲儿。”

东京奥运会的失利,并未让陈扬消沉,反而更激起了她的斗志。她表示:“明年杭州亚运会后准备先生孩子,然后复出,备战巴黎奥运会。”

同样30岁的苏欣悦,东京奥运周期在同体能下降、伤病影响抗争的同时,还一直面临状态下滑的烦恼。

“虽然知道成绩下滑是因为年龄大了,体能跟不上了,但自己潜意识里一直无法接受和面对。”苏欣悦说,运动员年龄增长导致成绩下滑时,应该在心理、动作等方面作出相应改变,这几年自己一直在改变中煎熬。

“我们省队兼国家队教练肖艳玲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不是很好。上届全运会结束后我本想退役做教练,给她分分忧。然而面对国家队的需要,还是选择了再坚持一届奥运会。”苏欣悦说,今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后,她就要做教练了,“和肖指导一起在省里选一些苗子,争取让河北省这个优势项目保持下去。”

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征战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的运动员,24岁的杨晓旭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每一次亮相,其实都是河北体育的新突破。最终,他止步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四分之一决赛,闯进男子500米四人皮艇半决赛。

杨晓旭10年前成为一名水上项目运动员时,还是一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在很多教练眼里,他不太适合从事皮划艇项目。“水上项目运动员臂展都很长,我臂展不是很好。”杨晓旭说,但他用更刻苦的训练来弥补自身条件的不足,6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石家庄市队到省队、再从省队到国家队的“两级跳”。

谈及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经历,杨晓旭表示:“这次不仅圆了登上奥运赛场的梦想,还感受到了奥运会和其它比赛的不一样。和高水平运动员一起参赛,我也学到了很多。这些,对我继续提升都很有帮助,也给了我很大希望。”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3名河北运动员中,梁靖崑和张林茹未能亮相。其中,梁靖崑是国乒陪练,作为女子铅球替补运动员的张林茹则因为没有获得替补机会而没有前往东京。即便如此,他们也各有收获。

在东京,梁靖崑展现出他多变的球风,为国乒参赛队友模拟着一个个对手的风格,作为“磨刀石”,成为国乒的幕后功臣。“这次特殊的奥运之旅,让我体验了奥运会不一样的大赛氛围,并从中获得了巨大动力。”梁靖崑表示,将全方位提升自己,争取在3年后站上巴黎奥运会赛场,为国争光。

张林茹也表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是对自己的认可。虽然未能出征东京,但自己也收获了更多自信。今后,将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争取接过巩立姣的“接力棒”。(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