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68)|碳交易,为啥能降低碳排放?

2021-08-20 05: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卖碳”还能赚钱?没错,更确切地说是碳排放权能卖钱。这不,雄安就通过“卖碳”给国外企业,赚到了碳交易“第一桶金”。

据河北日报报道,国网雄安综合能源公司日前与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签署协议,将雄安站屋顶光伏项目67.5万千瓦时上网电量形成的碳资产出售给对方,以抵消46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跨出了雄安新区碳资产全球交易的第一步。

原来,雄安站光伏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年可为自身提供580万千瓦时清洁电力,可节约标准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源源不断的光能转化为绿色电能的同时,产生了一笔笔碳资产。这样一来,“会发电”的雄安站就变成了“会赚钱”的雄安站。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难道碳排放权交易的目的就是赚钱吗?当然不是。碳交易的本质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最终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为了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各个国家会制定碳排放总量。政府部门将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即碳排放权,分摊给各个企业等重点排放单位,规定每家企业每年的碳排放量不能超过配额,超过了就要被处罚。

可是有些企业减少碳排放的成本很高,甚至短期根本做不到。比如航空公司,总不能改用电动飞机吧。而有些企业减起来就比较容易,像公交公司,可以大量改用新能源车。碳交易就是把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放在市场上公开交易,富余的卖,不足的买。

打个比方,如果A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际碳排放低于配额,就可以把剩余的指标在市场上出售;如果B企业碳排放超过配额,就需要从市场上购买其他企业富余的指标。企业节能环保做得好,多余的碳排放权就能变现,获得市场激励;做得不好,就得在市场上付出相应成本,从而倒逼其节能减排。

还有一些企业,比如说林业企业,他们在生产木材的过程中,也生产出一种极其宝贵副产品——氧气,而这种副产品的价值过去一直无法变现。有了碳交易,氧气也能卖钱了。当市场回报变得更高,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干这件事,这就是市场机制的作用。

7月16日,备受瞩目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截至7月30日,排放配额总成交量595.19万吨,总成交额29958.54万元,市场交易活跃,价格稳中有升。继发电企业之后,钢铁、化工等高排放行业也将纳入市场。

碳交易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新机遇。未来如果你的企业致力于节能减排,不仅可以为减少碳排放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真的可以赚到一大笔钱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