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面推进 河北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2021-08-20 05: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今年以来,河北省知识产权系统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克服了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聚焦全省重点工作,坚持“一个统领、六个加强、五个推进,三个开展和五个做好”,深入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国家对省委、省政府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河北省获评全国优秀;全国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河北省由2019年的第7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6位,再次名列全国先进;河北“五四二一”工作法入选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推介的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经验做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银奖1项和优秀奖13项,连续两年收获金奖;京津冀三地成立京津冀高校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鸡泽辣椒”、迁安“贯头山酒”2个地标产品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保护,实现河北省机构改革后获批地标产品的“破冰”;国家知识产权局河北业务受理窗口正式揭牌,河北省专利商标实现“一窗通办”;白沟新城、正定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增专利授权5.25万件,同比增长30.62%,其中发明专利4187件,同比增长56.99%;企业专利授权3.51万件,同比增长37.04%。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为3.7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06件。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商标申请14.40万件,同比增长7.22%;商标注册11.52万件,同比增长47.44%;累计有效注册商标94.56万件,同比增长26.37%。新增地理标志产品2件。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1件。

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实施。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系统行政执法,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办案力度明显加大;强化省直部门知识产权联合保护,组织召开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推动各部门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强化京津冀区域协同保护,京津冀贸促会、知识产权局六部门在邯郸召开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合作会议,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

激励知识产权创造。落实专利资助政策,共资助2153项发明专利,拨付1000万元,惠及586家企事业单位;今年7月底,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北省专利资助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高价值专利;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规劝申请人主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截至7月底,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分两批次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5646件和5226件,主动撤回率分别达到77.9%和80.78%;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推荐353件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加速专利授权;开展打击申请人恶意商标抢注行为专项行动计划;推动“阜平大枣”“黄骅梭子蟹”“滦南虾油”“滦南虾酱”申请地标产品;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天户峪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进程。

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开展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贯标培育,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引领产业发展;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落实专利保险和专利权质押贷款相关政策,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促进地方特色与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全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组织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以及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实施知识产权主要基础指标数据通报制度,分享信息、介绍经验、调度工作、反映问题。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工作,引导企业构建与海外经营战略相适应的知识产权风险预警机制。

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与京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启动“京津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行动计划”,完善共建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支机构布局,畅通北京市维权援助中心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信息库共享渠道,为河北省企业争取更丰富资源,提供更优质服务。提高维权援助水准,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为各市提供技术咨询意见。

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河北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树立雄安新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形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加强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都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与技术供给作用,尤为重要、势在必行。

下一步,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提升。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党建工作与知识产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以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地标兴农、知识产权信息推广、知识产权宣传等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针对侵权假冒案件多发、问题较多、影响恶劣的重点领域、区域和商品,组织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发挥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推进全省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案件线索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处置,提高执法效能;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打造更高水平的协调联动保护机制。三是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要继续推进与北京及周边地区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以奥运特许商品、流通领域和商标印制领域为监管整治重点,严厉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四是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力争形成一批有实力、高价值的商标品牌,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五是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增强对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的发现、收集和甄别能力,在商标印制、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严厉查处滥用、冒用、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的行为。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高标准完成保护中心建设,按照“更直接对接企业、更方便服务群众”原则,开展面向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企(事)提升行动。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贯标认证,强化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推进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提高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二是推进实施知识产权产业引领行动。加强对专利导航项目的协调督导和跟踪管理,高质量完成产业、企业等专利导航项目分析研究,指导河北省重点产业健康发展。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行动。加快实施全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进省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多家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探索高校、科研院所等“沉睡专利”唤醒方法和向中小微企业转化途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四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行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知识产权金融工作。联合银保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五是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行动。以地理标志培育项目为抓手,突出产品特色,强化链条管理,示范带动地方特色产品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水平,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一是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行业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的商标、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优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环境。二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加强品牌培育,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完成对全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的评审及认定,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推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研究制定工作指引,指导培训基地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提高中小学科技创新意识。发挥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作用,系统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基础,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一是做好知识产权规划和战略纲要发布实施。二是做好地理标志产品认定/使用核准工作。持续做好河北省“井陉苹果”“黄骅梭子蟹”“滦南虾油”“故城龙凤宫面”等地标产品的相关工作。三是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用足用好专利优先审查政策,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专利优先审查推荐,促进高价值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实现专利化。四是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宣传。五是做好知识产权信息通报。进一步发挥通报制度的作用,调整通报的形式和内容,增加“存在问题与不足”的比重,让各市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掌握本地区知识产权状况。

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是创新的底层支撑和基础保障,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各市将组建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主导、所属的市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作为体系建设的骨干节点。结合公众需求,挖掘和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情报机构等各类资源,合理布局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各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通过基础数据支持、开发信息分析检索工具、开展信息利用公益培训,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赋能。

在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各市将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和重点产业,建设特色化的区域或行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信息服务融合发展,持续做好知识产权数据采集加工、信息利用、信息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大数据开放和信息共享力度,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享受到便利化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在服务创新上出成绩。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通过信息分析帮助企业了解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热点技术领域,明确技术研发方向。发挥专利信息在企业专利侵权研判中的作用,为企业规避和应对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提供有效的指导。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创新升级提供保障。(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