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有诗意有内涵 石家庄市小街巷大精彩

2021-08-21 17:19:2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华清南街结合周边商圈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打造时尚亮丽小街。

高山流水、亭榭楼阁、繁花绿树,置身于白墙灰瓦的建明小学西街,徜徉在清朗灵逸的水墨山水画之中,让人莫名有种“已是江南烟雨中”的错觉;行走在焕然一新的东风路上,由黑白老照片组成的“历史文化墙”,为市民呈现了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或古色古香,或大气磅礴,或静谧文艺,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一条条风格迥异的小街巷,正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面前,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华区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设计理念进行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挖掘小街巷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打造不同主题特色的精品街区,这是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柏顺街。

联建胡同以传统文化彩绘为主题进行整体设计,增添了小街的历史厚重感。

作为城区品质大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石家庄市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坚持“整治与整修兼顾,容貌与风貌并重”的原则,市内各区深挖小街巷文化内涵与历史延续,下“绣花功夫”对路面、亮化、绿化进行整体“包装”,全力打造出一批品位与内涵兼具的样板街巷。目前,东风路、柏顺街、支农路等一批特色街道已经基本改造完成,全部实现了“一街一景观,一巷一特色”。

建明小学西街以中国传统水墨画为主题进行改造提升,让街道更富文化韵味。

“想不到家门口竟然有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居住在长安区联建胡同的张阿姨,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年轻人“组团”过来拍照,这一幕让她分外感慨,也倍感自豪。在长安区青园街道小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中,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联建胡同被粉饰一新,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彩绘画,为这个默默无闻的小街巷注入了新生机。从杂乱到有序,从破败到光鲜,从千人一面到凸显个性,以联建胡同为代表的精品小街巷遍布城市每个角落,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裕华区东风路增添石家庄特有的历史元素进行提升改造,充满时代感的城市街道风景线吸引了市民驻足拍照。

一步一景、各显其美,城市里的每一个特色小街巷,都值得你放慢脚步、细细品读。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小街巷才是他们想要寻找的“烟火气”,才是城市中最有情怀的地方。平凡如它们,是真正的顶流!(记者郭卉/文 荣震瀚、张震、张晓峰、实习生刘博瑞/图)

以党建为主题的新合街设计安装了各类造型新颖的党建主题景观。

长安区从小街小巷的文化设计入手,进行整体设计、精细管理,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