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新增“万元钱”产业面积106.97万亩

2021-08-23 03: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调优农业结构 促进农民增收

河北邢台新增“万元钱”产业面积106.97万亩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以“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的农业结构调整,是河北邢台促进全民增收特别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日前,记者从邢台市第十次党代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该市新增农业亩均效益达“万元钱”产业面积106.97万亩,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4.1%,超预期5.1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邢台市委以“十大专项行动”为具体抓手,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开展以全民增收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行动是“十大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强调要紧紧围绕“千斤粮、万元钱”目标,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亩均效益,既稳定粮食生产,又实现农民增收。

按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该市先后制定了“万元钱”种植业推进方案和相关行动方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突出稳产能、优结构,在功能区外突出抓特色、抓亮点,着力打造优质强筋小麦、道地中药材、食用菌、优质水果、高端乳品等11个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了2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今年以来,邢台重点建设“三带三片”,即:百里太行酸枣产业、太行山优质苹果、节水型加州鲈鱼养殖三个示范带和山前平原强筋小麦、优质食用菌、黑龙港高端乳业三个示范片。截至目前,该市新增“万元钱”种植基地1919个。

引项目、延链条,不断培育产业新动能。该市突出项目为王,积极实施“万元钱”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工程,引进了君乐宝威县基地、伊利集团内丘高端牛奶加工基地、节水型加州鲈鱼养殖等一批好项目。1至7月份新增5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70个,总投资62.56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26.24亿元。成功申报隆尧县莲子镇镇等6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了南和区宠物食品等3个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

围绕在哪调、调什么、谁来调、规模化,该市落实“七明确”要求,即:明确地块、主体、品种、规模、技术、信息化和扶持政策,在品牌培树、金融支持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鼓励品牌培树,引导各地开展“万元钱”产业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培育出富岗苹果、巨鹿金银花、临城核桃等全国知名特色品牌。加大金融支持,大力推广“冀农通”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等,累计发放贷款69.8亿元,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邢台把“万元钱”完成情况纳入县级班子实绩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和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科学评价通报。实行市领导分包联系县定期督导机制,推动工作落实。采取“卫星遥感+手机APP动态查询”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确村庄、确地块、确面积、确品种、确新增”的标准,求真求准求实,确保新增情况真实可靠。

邢台提出,今后五年,将扎实开展全民增收行动,深入推进“千斤粮、万元钱”工作,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5%、9%。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