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69)|“链长制”,这个可以有!

2021-08-23 03: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近些年,在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这样的制度创新不断出现。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类似做法也出现在经济领域,比如产业链“链长制”。

今天,河北日报报道了曲周县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健康等重点产业,推行“链长制”取得明显成效的做法。近年来,全国已有湖南、浙江、合肥等20多个省、市陆续推行了此项制度。去年10月,河北省也提出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链长制”,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水平。

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组背景下,有效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任何一家企业和一个地方产业集群想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都需要加强与产业链上其他企业融通合作,“链长制”应运而生。

从实际情况看,各地“链长制”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各具特色,但有三个方面是共通的。一是这些地方“链长”大都由主要领导担任,甚至由省长“挂帅”;二是被纳入“链长制”关注的,正是相关省市目前及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和集群;三是严守市场和政府边界,到位而不越位。

“链长制”的作用有多大?不妨看看去年新晋GDP万亿俱乐部的省会城市——合肥。

近年来,合肥一直坚持由市领导专人专门抓重点产业,抓重点产业链。2020年6月,合肥正式启动“链长制”,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12个重点产业链的“链长”。其中,市委书记担任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市长担任新型显示产业链“链长”。

曾经,合肥集成电路产业是“一张白纸”。如今,全市拥有集成电路产业企业近300家,聚集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初步形成了数据存储、显示驱动、智能家电、汽车电子4个特色芯片产业板块布局。一个前几年寂寂无名的中部省会城市,变身全国新兴产业链最为齐全的城市。

实践证明,一个地方“链长”的链条有多长,产业链才能有多长;“链长”配备有多强,产业链就能有多强。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链长制”让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不掉链子,有效推进了延链、补链、强链,已经成为各地畅通“大循环”“双循环”的有效手段和未来产业竞争、发展的一大亮点。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