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小康|一条柏油路 带动一方富

2021-08-24 03: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条柏油路 带动一方富

——石家庄市鹿泉区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沿线村庄的变迁

航拍石家庄市鹿泉区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沿线的土门关驿道小镇。土门关驿道小镇供图

近年来,鹿泉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及周围村庄发展规划,修建了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开通了公交线路,通过“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的经营思路,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8月20日晚,微风徐徐,土门关驿道小镇满街飘香。

青砖灰瓦的街巷里,叫卖声此起彼伏,各色小吃店铺前,游客排着队。

“等我两分钟,最后一锅蓼花糖马上出锅。”入口处的陕西名吃蓼花糖店铺前,店老板张书新操着一口地道的鹿泉话,笑呵呵地招呼记者。

“天凉快儿,客人多,这不,我又做了一锅!”回过头,她从笸箩里夹起一个蜂蜜蓼花糖,坚持让记者尝个鲜。

外软里酥、香甜可口,难怪她的店铺前排着长队。

从跟陕西师傅学手艺到后来自己独立开店,石家庄市鹿泉区西胡申村的张书新已在土门关驿道小镇经营了近4个年头。两间门脸房,面积不大,但生意很好。每逢节假日,日营业额总会超千元,最多时能卖到四千多元。

能卖得上好价钱,不仅要味道好,还要看小镇的人流量。

为什么城里人会到这里来?张书新掰着手指头喜形于色:“门前的路叫环抱路。除了咱小镇上有120多家全国各地特色名吃,这条路上还有抱犊寨风景区、岸下石窑小镇的特色民宿、谷家峪的香椿、西薛庄的石榴……绕着这条路走,能吃、能玩、能采摘,每个季节都不虚此行,你说人们愿不愿意来?”

张书新口中的环抱路,就是全长16公里的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途经白鹿泉、石井两个乡镇,串起了沿途11个村庄。

虽然鹿泉早些年就实现了“村村通”,但路网密度不足,环绕抱犊寨景区的周边村庄,瞅着抱犊寨景区游客爆棚,却没办法把游客真正留下来。

近年来,鹿泉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及周围村庄发展规划,修建了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开通了公交线路,通过“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的经营思路,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沿线村庄结合实际发展起有机蔬菜大棚、休闲采摘果园、香椿深加工等特色产业。

自打这条柏油路修通后,来沿线村庄游玩的客人一天天见多。

望着山场上一拨拨来采摘苹果的游客,西胡申村村民韩新朝总感觉像做梦一样。

“山那边就是抱犊寨,乡亲们却一直过着穷日子。环抱路修通后,引来了石家庄响当当农业科技公司,流转山场土地发展林果种植,大伙的日子才越过越有滋味!”从一名普通农民到园区管技术的班组长,韩新朝讲起园区里那20万棵果树,眼睛里闪着光,“每棵树都是咱老百姓的摇钱树”。

如今,这个园区流转了周边4个村庄240多户村民5000多亩土地,像韩新朝这样在园区打工的农民最多时能达到300人。“俺家6亩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收入7200元,我和老伴在园区打工每月俩人还能挣四千多元,每年稳稳当当有5万多元进账,小日子过得可富足了。”说到收入,韩新朝咧着嘴笑开了花。

沿环抱路一路向北,石井乡岸下村的石窑小镇民宿,同样让城里人流连忘返。

34岁的村民刘玉霞,担任石窑小镇的民宿管家,也是村庄巨变的见证者。“有人说石窑小镇带火了岸下村,我倒觉得是环抱路带火了小镇。”手提大串钥匙的刘玉霞兴奋地说。

正如刘玉霞所言,这两年的岸下村变化很大,乡亲们“经营美丽”的意识越来越强,不光街巷越来越整洁,家家户户还把自家的小院收拾得格外精致。

在石窑小镇带动下,不少村民在自家小院里打造特色民宿,还有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整个小山村活力十足。指着远处售卖笨鸡蛋的摊位,刘玉霞笑着说:“我婆婆散养着50多只鸡,家里吃不完的鸡蛋,她就会拿来隔三差五在这儿卖个零花钱!”

如今,从土门关驿道小镇到岸下石窑小镇,一路上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异彩纷呈,各色旅游新业态日渐丰富。车水马龙间,环抱犊寨旅游观光路为乡村振兴串起了一条闪耀着希望的绿色经济“项链”。 (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