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城中村”改造中留住城市“乡愁”

2021-08-24 16: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杨庄村旧村改造安置区施工区,作为全村第一个签约的拆迁户,村民王路海看到8栋16层的住宅楼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激动地说:“明年10月底,我们将告别拥挤杂乱的旧村,搬进配套完善的新房,开启全新生活。”据介绍,在首期17个村的12个安置区加快建设的基础上,保定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二期29个村的20个安置区又于8月20日集中开工建设。(河北新闻网)

由于历史原因,河北保定主城区城中村数量多、分布散,基础配套不足、环境条件落后、公共服务缺失,严重影响百姓生活质量,广大群众改造意愿十分强烈。2020年8月,保定市启动主城区46个城中村改造,共涉及2.1万户、7.8万人。作为以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为目标的保定市,在探索“城中村”改造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实现了由“城中村”向“城中景”的转变。

城中村是城市快速发展的产物,也是许多外来人口迈入城市生活的第一个“希望小站”。善治城中村,本质上是实现人们心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期待。如何让既不像城也不像村的“城中村”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兼具城市魅力和乡村美丽,是一道意义深远的课题。近年来,随着保定“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曾经人们望而止步的棚户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熙熙攘攘的闹市街道,城市发展的红利正惠及这里的寻常百姓。

城中村改造最终要回到“安居乐业”四个字上来。改造中规划先行,要充分考虑群众就医、上学、出行等日常生活问题,才能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毕竟改造工作是一个系统,每一部分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居民带来一连串烦恼。因此,保定在安置区规划建设上,高标准开展安置区及周边配套规划设计,着力打造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构建舒适便捷、精致宜居的生活环境。

改造“硬件”的同时,“软环境”也应同步提升。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还应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比如,在推进老旧街区的改造行动中,不用简单统一的元素和建筑风格取代传统民居和风光,在原有的文化土壤培育出乡村的新气质和新活力,通过植入城市基因,构建宜业宜商宜游的居住空间,让人们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不经意间就能触摸到城市的脉搏。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应该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而应是暖洋洋的幸福家园。希望将来的“城中村”改造,多一些更科学的规划和更到位的管理,少一些“村中城”的烦恼,在满满的人文关怀中让更多人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田坦)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