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开展旅馆接待未成年人“五必须”集中宣传

2021-08-24 17: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关注关爱

唐山开展旅馆接待未成年人“五必须”集中宣传

河北新闻网讯(耿翠香)近期,为认真贯彻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持续推进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落实,针对暑期未成年人住宿高峰,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河北唐山市妇联、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和唐山市公安局联合启动旅馆落实“五必须”要求集中宣传活动。

据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规定。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按照要求,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

对此,唐山市妇联呼吁广大妇联组织关心未成年人,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与检察院、公安局等多部门建立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法律意识宣传,尤其要着力宣传落实“五必须”工作成效,持续推进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的落实,积极防范在旅馆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各级妇联组织要与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营造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良好氛围。

呼吁千千万万家庭关爱未成年人,营造和美的家风环境。作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请多陪伴孩子,随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多沟通多交流,少指责少打骂,守护好孩子的心灵,防止早恋,引导他们远离社会不良人员,多陪伴孩子到图书馆、文化馆等有益身心健康的地方。教会她们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危害、被拐卖。希望家长们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争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呼吁旅馆业的从业经营者关注未成年人,营造和善的行风环境。把每一个孩子都视为自己的孩子,切实担起规范接纳未成年人住宿之责。认真查验旅客身份证件,按规定登记录入,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行业自律意识,争做未成年人免受侵害的监督员。

下一步,各级妇联组织将积极配合公安、检察迅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注关爱,发挥“联”字优势,加大保护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同时发挥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者等社会专业力量作用,对未成年受害人积极开展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等维权服务,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