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剑治污”擦亮雄安新区的蓝绿底色

2021-08-24 17:1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秋的白洋淀天蓝水碧,芦苇摇翠。8月15日,安新县地方海事处副处长田鹏带队在端村镇渡口执法,主要检查淀中船舶是否配备了油污水和垃圾收集储存设备。“根据要求,须配备吸油毡、围油栏、垃圾桶等设施,防止机器漏油,有效收集油污水、船舶垃圾,禁止直排入淀。”田鹏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后,他们执法更加严格了。(8月24日《河北日报》)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中央对雄安新区的要求,也是雄安新区的生态愿景,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而重大的命题。4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坚决扛起白洋淀生态治理的主体责任,协同推进补水、治污、防洪,特别是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从白洋淀水域到淀区生产、生活排放监管,全面亮剑出击,擦亮了雄安新区蓝绿底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是每个人基本的生存需要,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年来,河北各级相关部门聚焦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以更大力度、更强的决心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淀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成效显著,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当前,一些地方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等问题已成为民心之痛,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实践中,雄安新区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重点围绕白洋淀流域重点涉水环境点位,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对无证排污、超标排放、利用渗井渗坑排放水污染物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处重罚,进一步增强对企业违法的震慑力。同时,坚持远程执法,让违法排放无处遁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生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生态与经济的关系,坚决恪守生态环境的“责任红线”。从雄安新区情况看,注重细化分工、强化监管,夯实责任、各司其职,切实将属地主体责任扛在肩,压实排污企业主体责任,注重常态化巡查和多频次专项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亮剑治污,不留执法的任何死角,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入淀,全力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之城。(刘凤敏)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