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35年,河北省将形成“5纵4横1环”便捷高效高铁网络

2021-08-24 17: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24日讯(李博)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包括河北省将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等在内的多项具体任务,提出到2035年,河北省将形成5条纵向线路、4条横向线路和1条环首都线为骨干的高铁网络。

图为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现场。何珊 摄

据悉,规划纲要提出了打造3大网络体系,包括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完善对外开放的综合运输通道和国际运输网络,以及建设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其中,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广泛畅达的公路网、活力外向的海运网、区域协同的民航网和运转高效的邮政快递网是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主要任务。

作为河北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规划纲要从3个层次对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进行了精心布局,即城市群之间、重点城市之间主要发展高速铁路(含城际铁路),城市内部重点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同时积极发展普速铁路为产业发展服务。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处处长郝明武介绍,到2035年,河北全省将形成以5条纵向线路、4条横向线路和1条环首都线为骨干的高铁网络,对全省人口覆盖能力显著提升。贯通沿海、京港(台)等国家级高铁通道,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的联通,拓展与周边省份便捷联系。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以京津石雄为核心的“环射型+网络化”城际铁路网。推动环渤海、冀中南地区城际铁路建设,加快省内区域中心城市间城际铁路直联互通。

其中,5条纵向线路分别为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沿海通道)、廊坊—天津—沧州(京沪通道)、承德—唐山—天津(区域铁路连接线)、北京—保定—廊坊—雄安新区—衡水—邢台(京港(台)通道)、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京哈—京港澳通道),4条横向线路分别为秦皇岛—唐山—北京—张家口(京兰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天津—廊坊—雄安新区—保定—忻州(京昆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沧州—衡水—石家庄(青银通道、区域铁路连接线)、聊城—邯郸—长治(区域铁路连接线),环首都线为密云—平谷—香河—固安—涞水—怀来—密云。

规划纲要同时提出,将推动京津轨道交通向环京津市县延伸,按照需求导向、效益为本的原则,有序推进重点城市市域(郊)铁路建设,构建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的通勤化市域(郊)轨道交通系统。探索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支持具备条件的市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根据客流需求研究发展中等运量公共交通。完善区域性铁路网络,优化“西煤东运”铁路网,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适时对唐山、邯郸等工业重地部分货运通道实施扩能改造,积极推进干线铁路及主要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及专用线进港进园进厂进库建设,解决“前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李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