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东京奥运会河北备战工作回眸(一)|精细备战保参赛

2021-08-25 04:0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健儿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取得了6金2银3铜的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这其中,科学精细的备战工作功不可没。河北日报今起推出“东京奥运会河北备战工作回眸”系列报道,梳理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周密组织训练备战工作的成功经验,希望对推进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工作有所启示。敬请关注。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13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入选人数排在各省份中上游。况且,河北省入选人员以老带新、结构合理,“质量”较高,为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竞技体育人才济济,河北省是如何实现尽可能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呢?

成立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包联重点运动员

运动员的好成绩、好状态是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重要依据,这离不开对备战工作的精心组织。

为加强对备战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组织管理,2020年5月,省体育局成立了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备战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定期会议、信息报告、协调沟通、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成立了由15名高水平教练员、医疗康复专业人士等组成的备战工作专家组,划分为训练指导、医科保障、体能康复等5个小组,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备战队伍。

在此基础上,为突出重点,省体育局面向东京奥运会周期重点运动员,建立了局领导、备战工作办公室、相关中心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包联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的“三包一联”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

射击是河北省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东京奥运会周期,省体育局相关领导到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蹲点调研30余次,及时解决备战难题。省体育局先后投入近8000万元,对该中心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此外,依据人才引进聘用政策,批准该中心聘用退休教练芦泉彬,形成以其为核心的体能科研团队,以提高重点队员体能训练水平;聘用退休教练常静春,形成以其为核心的教练员团队,帮助重点队员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结果,河北省射击运动员庞伟、杨皓然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人一策一目标”,进行精细化备战管理

在备战过程中,省体育局对每一名有望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制定“一人一策一目标”,结合运动员争金夺牌实力,全面实施精细化备战管理。

对于有实力并且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帮其找到影响成绩的症结很关键。

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河北省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曾投出20.43米;然而,里约奥运会她却找不到状态,最终只获得第四名。“里约奥运会巩立姣发挥失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外教的指导不符合实际,如赛前过度减肥、不练4公斤比赛用铅球,脱离了从实战出发的训练原则。”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介绍,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河北省积极联系中国田径队,建议为其调整训练安排,为东京奥运会巩立姣投出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而那些没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通过补齐短板促其提升对实现参赛梦想也很必要。

曾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大放异彩的河北省游泳小将李冰洁,此后成绩明显下滑。如没有大的突破,很难参加东京奥运会。为帮助她重回巅峰,2018年,省体育局为她量身定制了“天才少女计划”,并成立了专门保障团队,其中包括专项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等,重点解决她的体能、心肺功能等短板。

因为基本功不扎实,作为国家队“常客”的河北省跳水运动员王涵多年来没有大的突破。鉴于此,省体育局制定了“天衣无缝”计划,成立了王涵专门保障团队,划拨了专项经费,配备了专门器材,全方位、全过程保障她以最优状态、最小伤病、最大信心参赛。

李冰洁、王涵长期在国家队训练,怎样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立彦介绍:“我们建立了与国家队领导、领队、教练及运动员家长的长效沟通机制,积极争取国家队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密切掌握备战训练信息,派出相关人员,有针对性地帮她们细化落实备战方案,成为国家队训练的有益补充。”

配合国家相关运动队,全力做好备战保障工作

为协同国家相关运动队做好河北省运动员训练、转训、训练恢复、伤病康复、心理调整等服务保障工作,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制定了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个性化训练参赛保障方案,确保运动员能够全身心参赛备战。

长期训练带来的伤病问题和比赛失利形成的心理阴影,是河北省射击运动员庞伟、杨皓然分别面临的难题。

“根据庞伟的伤病实际,省体育局协调省体科所,从全国筛选优秀康复师输送到国家队,专人保障庞伟康复;根据杨皓然的训练实际,输送其好友、队友王坤教练到国家队协助执教。”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介绍,通过签约合作、聘用等方式,省体育局还为庞伟、杨皓然配备了包括康复、心理调整在内的河北保障团队。为充分了解重点运动员训练情况,河北省还积极邀请国家射击队到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外训,近距离提供保障。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无疑增加了老将的备战压力,随之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在所难免。巩立姣就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回忆说:“当时整个人的状态立刻就不好了,紧接着伤病也来了。”

为调节运动员心理状态,满足巩立姣所在的中国田径队女子铅球丛玉珍组和河北省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扬、苏欣悦所在的中国田径队女子铁饼肖艳玲组转训河北奥体中心的需求,河北省实行点对点接送,从吃住行等各方面全方位保障她们安全有序开展训练。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