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中院:七方面工作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08-25 20: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25日讯(通讯员郝军生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在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马大壮向大会作了法院工作报告,简要通报过去五年的工作,重点公布了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今天,廊坊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法院工作报告进行了通报。

8月25日,廊坊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2017年以来,廊坊市两级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突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全力服务保障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9.49万件,审执结46.52万件,结案率93.99%,收、结案同比增长88.53%和83.81%。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15万件,审执结4.95万件,结案率96.12%,收、结案同比增长117.97%和112.42%。两级法院56个集体82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审判工作为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是我们国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五年,是廊坊市把握新形势,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审判职能,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大局稳定,努力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下好促进平安创建“先手棋”,以更强担当维护安全稳定。贯彻党和国家的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惩民生领域犯罪、电信诈骗等多发犯罪以及涉众经济犯罪,妥善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加强人权保障和各类产权司法保护,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强化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基础,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攻坚整治,有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敢打必胜的担当作为,为平安廊坊建设作出新贡献。

打赢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妥善审理涉房地产和金融等重点领域重大案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破产案件办理水平,促进经济结构性调整和资源市场配置。运用司法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行政审判和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制度落实,护航域内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推行能动司法,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保护力度,依法保障“两条产业走廊”,跟进司法办案,服务临空经济区等四大经济板块强势崛起。

启动提升审执质效“快进键”,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完善办案管理体系,优化审执团队配备,规范办案流程,实现繁简分开,严格审限管理。在统一类案裁判标准同时,注重因案施策,讲求案件执行方法,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科学制定考核标准,严格内部监督,强化办案责任,增强审判监督实效。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完善人大代表监督评议制度,加强律师代理申诉和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促进司法专业化与司法大众化的融合。以监督促审判,推动司法领域的全过程民主。

擦亮基层司法调解“金招牌”,以更优理念重塑“廊坊经验”。“廊坊经验”承载着几代廊坊法院人致力和谐社会建设的司法追求,新时期必须不断发扬光大。充分发挥调解办案在审判体系中的先导作用和独特优势,扩大调解适用范围,创新调解工作方式。主动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夯实基层建设基础,积极开展特色审判,实现人民法庭综合性、专业性的有机结合,使其更好发挥前沿阵地作用,谱写“廊坊经验”人民司法事业新篇章。

开辟法治社会建设“新境界”,以更宽视野投入依法治市。找准人民法院在依法治市全局中的定位,拓展工作领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推出针对企业、校园、社区的精准法律服务,促进全民守法。通过办案鼓励社会诚信,惩处公德失范行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犯罪预防力度,落实审判人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发挥审判优势,强化释法明理、判后答疑,运用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直播庭审等方式,使司法活动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课堂。

推出智慧法院建设“升级版”,以更新手段强化便民司法。对标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建强一体化信息平台,提升存储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运用于执法办案。全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智审、智执、智服、智管”水平,把法治和科技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强化信息系统应用能力,推动在线诉讼规则落地,推广在线诉讼服务模式,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好服务司法实践。

立下建设“四化”队伍“军令状”,以更高标准打造模范机关。统筹抓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结合。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深入推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发挥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着力强化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础,坚决克服顽瘴痼疾,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加强审判领军人才培养,畅通法官职业发展渠道,倡导“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作风,以实干担当建设一流队伍,以出色业绩打造模范机关。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