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回访|“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2021-08-26 07: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视频丨“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戎晓杰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的事情。8月24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调研。

老有所养

“家门口养老”的幸福

高楼林立,绿树环抱,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社区一栋红色2层小楼里。

“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车门一打开,他就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回想起那个场景,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佳杰脸上满是微笑。

在门口的展板前,徐佳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社区的基本情况。

滨河社区管辖服务5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37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77人。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点。近年来,该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探索解决老年人健康医疗、生活照料等问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正式运营,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总书记问我,这么多居民你们能服务过来吗?我回答说,没问题,我们热爱社区工作。”徐佳杰回忆说。

徐佳杰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楼的居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都热烈鼓掌。总书记详细了解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还与民政残联、人口计生等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在前往二楼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的楼梯上,徐佳杰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看了墙上贴着的4块主题服务展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徐佳杰告诉记者,在指挥中心,总书记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了社区上门服务老人的案例汇报。

“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老人遇到哪些问题会和平台联系?我回答比如灯坏了、水管坏了、智能手机不会用等日常小事。”徐佳杰说。

滨河社区将老人的基本信息录入智能软件系统,为老人逐个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老人或其子女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一键呼叫”,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派单,提供助洁、助行、助医、助餐、助急等上门服务。

“总书记注意到现场工位上只有4个人,就问其他工作人员呢?我回答,其他工作人员在各个小区里,以便有呼叫时可以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徐佳杰介绍说,社区服务主要依靠老党员、老军人、青年“两老一少”志愿者服务队,社区“邻里医生”也会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这个不错,做得很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让徐佳杰和社区工作者们感到非常振奋,他们决心要更加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8月24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前合影留念。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老有所为

“时间银行”增值爱

“总书记特别亲切、特别温暖,我一下子就不紧张了。”64岁的老年志愿者静晓玫说。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时,5位平均年龄65岁的志愿者正在整理志愿服务档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们激动地从椅子上站起来,边鼓掌边欢呼:“总书记好!”

“你们都多大岁数了,从你开始介绍介绍。”静晓玫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开口询问的情景。

静晓玫、胡希英、杨炳琴、岳淑荣、王志生等5位老年志愿者依次作自我介绍。

“总书记说,你们年纪不小了,可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挺好。”胡希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咱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心情好,身体自然就好。”胡希英是一位老党员,她大声回答说。

“总书记听完我的回答很高兴,还夸我们志愿者队伍素质高。”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胡希英笑了起来。

“志愿服务队伍有多少人?有多少党员?志愿者都做些什么工作?总书记问得很细,我们能感受到总书记对这项工作的关心。”胡希英说。

滨河社区组织辖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在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共有48人,其中党员17人。志愿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绿色社区建设等为民服务活动。

介绍完志愿者服务情况,胡希英说:“我们作为志愿者可以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我们特别快乐。”

“我们的志愿服务还能储蓄起来呢。”之后,胡希英又介绍了社区的特色做法。

滨河社区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服务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志愿者年长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支取“时间”,免费享受相应的服务。

“总书记转身对随行人员说,这个模式很好,可以推广。他还说,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胡希英回忆说。

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5位老年志愿者感到特别自豪。他们说:“我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大伙儿的心永远向党,还能发挥余热,我们要继续老有所为。”

8月25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日常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老有所便

适老化改造暖人心

结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滨河社区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

“总书记对适老化设施很感兴趣,在社区适老化改造展示间,他察看了马桶助力架、如厕沐浴轮椅、扶手等产品,还询问了补贴政策、设施安装情况。”徐佳杰说。

安装于马桶处的助力架、如厕洗澡两用轮椅、有座椅的壁装式沐浴器、安装于走廊的实木扶手……在社区适老化改造展示间,记者看到了这些设计巧妙的适老化改造设施。

据了解,滨河社区目前有60余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在适老化改造中,滨河社区对常住的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不足2000元的部分,由政府直接支付。对60岁以上中度失能、70岁以上轻度失能的老年人家庭,每户补贴改造总费用的60%,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

“总书记说,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徐佳杰说,她把总书记的叮嘱牢牢记在心里。

“走回服务大厅,总书记看到了墙上贴的社区党组织架构示意图和居委会网格化管理示意图,说现在党组织架构越来越清晰了,工作也越来越细了。”

“临行前,总书记跟每位工作人员挥手,说再见,说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在社区广场上,总书记同社区群众亲切交流。他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56个民族、14亿多人和睦共生。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场掌声如雷,经久不息。”

回想整个过程,徐佳杰感觉“既紧张又兴奋,更多的是幸福”。

“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我们心坎里。他和我们一起交流,一起谈笑,和我们太近了。”说着说着,徐佳杰感动得热泪盈眶。

采访一结束,徐佳杰和社区工作者又忙碌起来,为了老年人安享幸福生活,为了最美夕阳红。(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李建成)


相关稿件: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工作人员感悟“枝叶总关情”——

“总书记牵挂民生事”

8月25日,孩子们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内享受快乐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8月24日傍晚,夕阳余晖洒满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民一站式服务大厅。

“习近平总书记踏着阳光走进大厅,那一瞬间,我激动得都要流泪了。”社区工作人员于岚说,她偷着拧了一下自己的胳膊,提醒自己不是在做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厅背景墙上,醒目地张贴着社区服务的工作准则。办事窗口前,社区党务、民政残联、人口计生、城乡医保、劳动保障等桌牌依次排开。

“总书记首先来到我的工位前,详细询问社区有多少残疾人?多是什么原因致残的?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哪些服务?”负责民政残联工作的朱超楠说,总书记的话里透着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滨河社区共有17名残疾人,多为因病致残。为了方便大家,社区免费为他们安装了居家呼叫系统。残疾人有买菜、买药等需要时,可以直接通过热线呼叫,社区会安排人员上门服务。社区还会帮助残疾人向民政部门申请轮椅等设备,向他们发放残疾补贴和护理补助。

“总书记又问我,社区是主动去发现残疾人,还是等着残疾人来申请?”朱超楠说,没想到总书记会问得这么细。听她回答说“主动去发现的”,总书记点了点头。

“在人口计生窗口前,总书记问我,人口计生工作主要宣传什么政策?”于岚回忆说,“我回答‘鼓励生三孩’,总书记和大家都笑了。”

“总书记又问我,是怎么宣传的?”于岚回答说,他们通过社区公众号、LED大屏滚动字幕和入户宣传,做到三孩政策宣传社区全覆盖。

“总书记接着又问我,计划生三孩的家庭生活水平如何?年龄多大?家里有没有人帮着照看孩子?”于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的问题记忆犹新。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滨河社区把宣传这项政策列为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并对辖区居民进行了摸底调查。

“社区计划生三孩的家庭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年龄在35岁至40岁之间,而且全是家里有老人能帮着照看的。”于岚依次回答了提问。

“总书记最后问我,想生三孩的人多吗?”于岚说,她先心里算了算,然后回答说挺多的,“总书记和领导们又都笑了。”

习近平总书记接着走到劳动保障、城乡医保服务窗口前,负责这些工作的杜英伟是个胖乎乎的小伙子。

“总书记微笑着问我,城乡医保是否做到应保尽保?”杜英伟仍记得总书记的笑容带给他的温暖。

为了保证居民应保尽报,滨河社区采用多种途径广泛动员,安排网格员宣讲,张贴宣传海报、横幅;利用小区微信群,详细讲解参保政策;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小区,现场办理医保。

“总书记还叮嘱我们,要发挥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负责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社区情况的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佳杰回忆说。

“总书记牵挂民生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次为总书记讲解,对于我来说是个学习感悟的过程。”徐佳杰说,她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得到总书记的鼓励,我们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在今后工作中,会做得更实、更细,用更好的服务让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徐佳杰和社区工作者们有了新目标。(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潘文静)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