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博会重头戏 创新成果发布会新鲜探秘 多个创新性政务数字化产品将亮相

2021-08-26 14:0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距离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记者从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了解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作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头戏之一的“创新成果发布会”更是报名踊跃,截至目前,报名参加的企业已达40余家,带来近60余款涵盖各行各业的高科技、新技术产品,而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政务数字化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将有多项亮眼创新性产品亮相发布会。

新冠疫苗接种系统:从信息核验到完成接种仅需30秒

由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新冠疫苗接种系统”,是一种包含多途径信息采集、多模式疫苗接种、多维度统计分析、全周期指挥调度等场景的系统,可实现信息采集高效、接种服务便捷、科学辅助决策。该系统主要有接种安全可控、工作便捷高效、管理科学精准、场景应用全面四大特点。

其中,在安全可控方面,系统通过三查七对一验证、签字核对、留观确认、电子接种凭证等功能全程把控接种流程;在工作程序方面,系统支持PC端、移动端多种模式扫码接种。其中极速接种模式从信息核验到完成接种仅需30秒,全程无纸化接种;在管理方面,指挥调度平台可辅助领导科学、精准的分析和决策,对全省疫苗进行统一调度、接种情况实时分析;在场景应用方面,系统满足移动化、大规模、集中性、临时性接种场景。

据悉,这个系统在2021年新冠疫苗接种全面展开以来,承担了河北、内蒙古、西藏三省(自治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化保障工作,6月底完成三地6000多万人接种,日接种峰值达220万。

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破解了“数据孤岛”难题

“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由京东科技研发,该平台创新性地在各部门已有业务系统之上,在不影响原有部门事权和业务流程的情况下,通过数据打通、系统联通、人员协通和展现贯通,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市域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实现城市运行的“一屏统览、一网统管”。

该平台破解了“数据孤岛”难题,实现了全量数据“一网汇聚”、城市运行“一屏统揽”,在政府机构层面,指挥中心与市大数据管理局一体化运行,属于全国首创。

在技术平台层面,利用京东城市首创的6类时空数据标准模型、数据直通车等先进技术对市域数据进行全量汇聚,通过时空数据赋能平台,实现政府各部门数据总归集、总治理、总应用。向上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联动指挥、行政问效三大核心价值;向下可以助力社会基层治理,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基层队伍、高效协作,群防群治、接诉即办、未诉先办。

法医病理AI智能诊断:助力司法系统智慧化

欣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欣诚法医病理AI智能诊断大数据云平台”“欣诚慧眼”“欣诚检察机关大数据平台”三款新技术产品均针对司法系统智慧化进行了提升。

其中,“欣诚法医病理AI智能诊断大数据云平台”拥有综合病理诊断、鉴定及病理理论知识学习与研究等多项智慧功能,能够为法医鉴定人员提供技术保障和平台支撑,提升法医鉴定水平、提高诊断速度与准确率。

“欣诚慧眼”即“公益诉讼快检综合实战系统”,是面向各级检察机关的智慧办公系统。系统集成了公益诉讼线索的社会化采集和智能化取证、案件办理及线索分析等功能。其中,线索采集板块结合信息化算法快速,可过滤并筛选重要线索数据,解决线索不足和现场取证困难的问题,助力办案人员加速查找线索信息,缩短线索分析时间、拓宽线索发现渠道。

“欣诚检察机关大数据平台”,是专用于检察机关的智慧办公平台,具有可视化服务驾驶舱、检察院势态分析、司法办案综合展示、检务保障可视化、分析决策可视化、检务公开可视化等六大功能,可以实现数据的快速统计与分析、精准计算,让数据变得可视化,不再止于无形抽象,助力办案人员进行数据查询及案件结果精准预判,辅助检察人员进行决策。

隧道数字孪生系统:助力解决公路隧道安全监管难题

由河北上元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隧道数字孪生系统,主要是利用毫米波雷达与监控视频融合的技术,将隧道内部车行状况通过数字化展现的方式,利用二维和三维技术将隧道构造结合精准的车辆定位信息在监控系统中进行呈现。

该系统可以使监控人员充分了解隧道内部车行情况的条件下,利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辅助高速公路管理人员作出更为精准的决策,从而排除事故隐患、缩短事故处置时间、避免事故态势升级,解决了公路隧道精准可视、车辆通行管控、事件快速发现、预案化管理等一系列隧道安全监管难题。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