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规模全国第一!河北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促进绿色发展

2021-08-28 10: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王宝松)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以提质增效、减少排放为着力点,实施建筑节能提标行动,积极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工作,努力实现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182个、建筑面积530.88万平方米,建设规模全国第一;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1.66亿平方米,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93.44%。

被动式超能低能耗建筑建设“一马当先”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俗称“被动房”,其节能效果比当前普遍采用75%节能标准的建筑要更好。河北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在秦皇岛建成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建筑。2015年,建成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该楼与50%节能标准的公共建筑相比,年节约标煤约22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6吨。

河北高碑店列车新城住宅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群,总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据河北省住建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与75%节能标准的居住建筑和65%节能标准的公共建筑相比,年供暖可节约4210.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6.3吨,可有效促进区域环境的改善。

绿色建材。

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

2019年1月1日,《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同年,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导则》,强化法规保障、规划先行。到目前,河北13个市、14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制定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累计竣工绿色建筑面积1468.76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98.9%。

今年,河北新建装配式建筑1492.1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7.24%。为夯实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基础,河北省住建厅在全省培育了21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4个省级基地。这些基地的打造,为装配式建筑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石家庄、唐山等4个设区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国家示范城市;河北省住建厅认定卢龙县、望都县等第一批4个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县,并确定沧州市、唐山市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市。截至目前,河北已颁布实施31部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规范、图集和定额。

      

河北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以建筑节能促绿色低碳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将全面做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实现新建建筑资源利用最大化、既有建筑能耗减量化、工程建造绿色化,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

持续加强法规执行、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提升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到100%。

自2022年起,全省超低能耗建筑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将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加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到2025年,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面积累计将达到1340万平方米以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推动装配式建筑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到2025年,全省城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将达到30%以上。

同时,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作。将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纳入各地节能规划,制定分步实施计划;推动太阳能光伏在建筑中分布式、一体化应用,因地制宜采用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