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河北唐山着力打造唐山港经济圈

2021-08-28 19:0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资源整合、集约建设、智慧管理、绿色发展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唐山市着力打造唐山港经济圈

图为8月28日,在唐山港智慧码头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操控摇杆与按键,进行远程控制作业。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晓悦摄

河北新闻网8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白赫、张晓悦)今天上午,唐山港口集团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位于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唐山港集团举行,标志着唐山在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的过程中,外贸集装箱业务将成为重要内容。

1991年8月28日,唐山港实现首次通航,打通了唐山通往世界的黄金水道。30年后,唐山港港口吞吐量已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目前,唐山市正通过港口资源整合、集约建设、智慧管理、绿色发展等方式,打造唐山港经济圈,全面推动唐山港转型升级发展。到2025年,唐山港将建成集装箱内贸运输基本港、近洋运输骨干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00万标箱,实现由集疏大港向贸易大港的突破性转变。

图为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正在进行装卸作业。

加快港口转型升级,优化港口货种结构是关键。为此,唐山强化集装箱码头资源要素保障,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开展环渤海内贸集装箱中转业务,加密内外贸航线和国际班列线路。推动腹地货源“杂改集”“散改集”,积极开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加大高货值货种揽货力度,提高运输效益和市场活力。同时,充分发挥木材、整车、粮食、肉类等进口口岸资质,大力发展综合物资运输。

港口集疏运系统是港口与广大腹地相互联系的通道,是港口赖以存在与发展的主要外部条件。唐山按照“强化铁路,完善公路,发展管道”的路径,加快构建覆盖京津冀、连通三北的综合集疏运体系,大幅度提升铁路疏港比重。同时,加快形成港口“三横四纵”的铁路集疏运网络,着力完善公路集疏运网络,并以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大宗物资“公转铁”为重点,研究设立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效率和质量。

为扩大港口辐射范围,唐山不断完善港口航线布局,拓展海向服务空间,并加快内陆港建设,推进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同时,依托国际班列开行和主要交流国际港口,在沿线铁路重要节点、集港中心布局建设海外仓,推动唐山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上升级加力。

以港促产,以产兴城,唐山积极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唐山打造世界一流精品钢铁基地、现代化临港化工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并充分借助“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四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产业链招商,全面推进口岸资质产业化。以此为基础,不断做大国际商品贸易,做强港口现代高端服务业,加快推进邮轮母港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

据了解,唐山还积极推进“港口+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港口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速云计算、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运输业务深度融合,推进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智能感知技术、自动化码头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让港口变得更“聪明”、更高效。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