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棵树的奇迹

2021-08-30 00:50: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了解塞罕坝,就要从一棵树开始。

这是一棵落叶松,一棵承载着无限希冀的树,由于它的出现,昔日的荒漠塞罕坝,已演变成今日的百万亩林海。

夏日的塞罕坝风光。 新华社记者 陈晓东 摄

荒原上一棵老松树

从一棵树看见一片森林,这不是寓言,而是塞罕坝人书写的传奇。

历史上,塞罕坝曾是一片绿洲,是皇家猎苑。后因开垦伐木,逐渐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荒漠。这里最低气温零下43.3℃;年平均气温零下1.3℃;年均积雪期达7个月。恶劣的自然条件几乎使人难以生存。

1961年,10月的塞罕坝大雪漫舞。时任林业部国营林场管理局副局长的刘琨,率队为我国北方第一个机械林场选址。在荒原上考察三天后,终于在康熙点将台发现了一棵孤零零的老松树。他抚摸着树干说:“这棵松树少说有150多年,它证明塞罕坝上可以长出参天大树。今天有一棵松,明天就会有亿万棵松。”

王尚海纪念林。 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他把自己留给了那片“海”

尚海,是一个人的名字。尚海纪念林,是塞罕坝百万林海的起源地,更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

1989年底,一位弥留之际的老人在病床上艰难地说出三个字“塞—罕—坝”。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话……遵从老人的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在了塞罕坝林场的马蹄坑,这片他流过汗水和泪水的地方。这位老人就是王尚海,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

1962年,40岁的王尚海带领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在这片荒原白手起家。林场没有树苗,是从外地引进的。1962年,林场种植了1000亩树苗,到了秋天,发现成活率不足5%。1963年春,又种植1240亩树苗,成活率也不足8%。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受挫。

“山上能自然生长松树,我不信机械造林不活!”王尚海的团队决定自己育苗,他们把家从北京、承德、围场彻底搬到塞罕坝,住进简陋的职工宿舍,开启了荒漠造林生涯。

1964年,王尚海发现马蹄坑地势平缓,适宜机械作业,一场大会战开始了。四月的塞罕坝,白天气温也在零度以下。大家的雨衣都冻成了泥浆冰甲,走起路来咣咣直响。晚上就睡在地窖里,被窝里冰冷似铁。大干30多天后,马蹄坑坡上全部栽上了落叶松。

经过最煎熬的20天等待后,树苗放叶率达96.6%。数不尽的日夜期盼和辛苦付出,终于收获了这一片稚嫩的绿色,王尚海等人激动得跪在山坡上号啕大哭!数月之后,大片绿色在这个荒原上生机盎然地铺开……

作为林场的“官”,5个孩子由于粮食不够吃面黄肌瘦,王尚海却从未因生活困难求助过组织。家人心疼他受苦几次劝他辞职,他说:“林场还没有建成,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坝上!”

王尚海在塞罕坝干了13年,经历过57万亩林木毁于一旦的雨凇灾害、12万亩林木全部枯死的大旱,但他带领大家一次次从头再来,在任期间造林54万亩,终于将荒原改造成绿色奇迹。

夏日的塞罕坝风光。 新华社记者 陈晓东 摄

“六女上坝”的故事

1964年,承德二中的六名女生陈彦娴、李如意、王桂珍、王晚霞、史德荣、甄瑞林听说塞罕坝正在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毅然放弃了高考选择了塞罕坝。

六个女孩都成绩优异,但她们没有考虑个人前途,只希望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林场同意了她们的请求后,那年8月,经过两天颠簸,她们终于来到荒凉的塞罕坝,这里住房只有窝棚和地窨子,食物只有莜面和土豆,出行全是山路要靠马车进出……

环境的恶劣并没有磨灭她们的工作热情。领导安排她们到苗圃工作,这份工作并不简单,所有劳动必须按照技术手册标准严格完成。比如播种,这些来自东北甚至国外的种子非常珍贵。她们需要将湿沙子掺着种子装入带洞的铁桶,两人拉着铁桶匀速在苗床上移动,或快或慢都会影响播种。女孩们把动作练上几千遍,手都磨出了泡,达到技术要求后才敢播种。除了播种,她们还要间苗、除草、打药、淘粪……常常累得直不起腰来。

由于条件不便,姑娘们第四年春节前才有机会回家探亲。领导特意派了一辆大卡车送她们去火车站,还派了一台链轨拖拉机在前面推雪开道,但最终因风雪交加拖拉机掉进雪坑、汽车抛锚,六姐妹只能含泪踩着没膝的雪,摸黑返回林场。

虽然条件艰苦,但在这个英雄的集体里,她们不断成长,用青春为这片土地涂抹出最美的画卷。

如今,1962年最早上坝的那批学生很多已逝去,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2岁……但他们将青春、热血与生命化为如椽巨笔,在塞罕坝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人类历史上令人惊叹的传奇!

防火观察哨“望海楼”。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绿色之路还在继续

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人、塞罕坝的树,都是顽强的。

今天,新一代建设者接过父辈的旗帜,这些“80后”“90后”说:“他们那辈没完成的事业我这辈接着干!”

塞罕坝的绿色之路还在继续……2014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2017年,塞罕坝人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今年2月,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59年过去了,塞罕坝从当年的极寒荒漠,变成今天“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着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泽被京津,被誉为“华北的绿宝石”。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塞罕坝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以永不言败的担当,在荒寒遐僻的塞北高原,建成了一道绿色屏障,演绎了荒原变林海、沙地成绿洲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林业建设史上的绿色丰碑。

(燕赵都市报综合新华网、央视网、广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