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挖掘文物内涵 再谱山庄华章

2021-08-30 03: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继续推进《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相关工作

挖掘文物内涵 再谱山庄华章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瓦面勾抹扫垄、建筑构件归安加固、道路墙体局部整修……近几个月来,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陈东和同事严格按照“现状整修、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等原则,对承德避暑山庄和普宁寺进行经常性保养维护,古朴自然的园林景观神韵不减、意蕴跃然。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对此,陈东深受鼓舞。他介绍,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进行经常性保养维护,就是让这座集艺术大成的皇家园林所承载的历史信息、前人智慧,鲜活地呈现给当代和未来,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

承德避暑山庄,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塞外精心营造的皇家园林,它在历史长河之中巍然屹立,昭示着皇家园林的气度与非凡。然而,历经三百多年风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也曾身处漩涡、几度兴废。

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文物保护是留根,更是护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0年8月,一项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实施。该工程由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是中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

从建筑到风俗,从山川到湖泊……这项凝结着顶尖文物专家和文物古建修复团队心血与汗水的浩大工程在实施8年之后,迎来全面竣工。“工程实施过程中,依托《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2011-2020)》指导,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实施了最为系统全面的文化遗产保护。”省古建所所长张建勋回忆过往,对各项工作仍记忆犹新:“古建筑本体保护、文物科技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大部分遗产本体的保护效果良好,历史园林格局及历史景观得以恢复,遗产环境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新时代,新要求。当前,遗产保护工作重点从以实施传统的保护修缮工程为主转向遗址保护、科技保护及预防性保护等方面,鉴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2011-2020)》已经到期,为保证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有序运行,同时考虑文化遗产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合理利用,发挥其社会价值,特对原规划进行修编,形成《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2021-2040)》。

这次规划编制立足基础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力图保证规划的前瞻性和可行性;通过充分细致的现场调查,结合现阶段的遗产保护理念及上版规划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梳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面临的现状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规划重点内容包括保护区划与管理规定的调整,制定遗址保护、科技保护、预防性保护、遗产环境保护等相关措施。

“规划修编坚持价值保护为核心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突出世界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并强调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张建勋介绍,通过优化文物建筑的利用功能、创新展示理念、更新展示技术等措施提升展示效果,发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这一珍贵文化遗产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

持续不断的文物修复工程,与能工巧匠的古今对话,对历史文化的精神传承与洗礼……回望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这项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伟大遗产,已然行走在一条延伸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上,也必将续写更为壮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