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2021-08-30 03:5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河东部矿山治理工程五期东区种植的油葵花开正盛,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通讯员 刘循平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刘伟、安青松)“我们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的视频。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我们将坚持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相向而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筑起生态屏障!”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对笔者说。

初秋时节,三河市东部矿区治理工程五期东区,200余亩金色的油葵花开正盛,引来大批游客拍照。

三河东部矿山属燕山余脉,是廊坊唯一的山区。空中俯瞰,千亩林地郁郁葱葱,曾经遭到严重破坏的“生态疮疤”重披绿装,成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

8月27日,在三河市段甲岭镇前蒋福山村,村民于士成正在自家桃园摘桃。

“过去大风一吹,树叶、果子上落得都是采矿的灰土,桃子很不好卖。如今环境好了,商贩都到家门口儿收桃来了,过去七八毛钱一斤的桃,如今一斤能卖到两块钱左右!”于士成说。

上世纪70年代起,三河东部矿区百姓靠山吃山,办起了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曾拥有500多家小开采企业,上万辆载重货车进出。数十年的开采将山挖成了大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从2008年开始,三河市陆续关闭“小散乱”采矿企业、白灰土窑,全面打响矿区治理攻坚战。截至目前,三河市已基本完成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正在规划旅游线路,努力把东部矿山建成生态、生产、生活相协调的“绿色创新发展区”。

“天蓝了、地绿了,村北正在修一条景观大道——‘小天路’,村旁就是甘泉寺遗址公园,不少游客到这来玩,顺便来桃园采摘,百姓增加了不少收益!”于士成说。

积极回应民生期待,廊坊全市上下同心同力、持续攻坚,坚决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年均浓度从每立方米66微克下降到42微克;6条国省控河流7个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林木覆盖率达到35%,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几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廊坊更美了,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

波光潋滟,水鸟翩跹,游船在清澈的河中缓缓行驶……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后,码头周边成为香河百姓最爱的“外滩”。

曾几何时,北运河水污染严重,鱼虾都很少有。近年来,廊坊市对北运河廊坊段展开生态综合整治建设,水清岸绿、风光宜人的运河又回来了。

“恢复生态后的大运河,已经成为香河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介绍,北运河廊坊段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香河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和门户,通过5—10年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

安次区先后启动新、老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河道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景;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大尺度生态景观林,打造“生态绿色银行”和“绿色生态名片”;霸州市胜芳镇中亭河畔经过多年生态治理,昔日烟波浩渺、芦荷飘香的东淀风光正在逐步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在廊坊大地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