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2021-08-30 15: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携手提升冬奥住宿保障水平

“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按1∶30稀释后的84消毒液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每天对家具、家电设施使用按1∶30稀释后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7月28日,来自承德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文旅学院的讲师孟庆光,对张家口市崇礼区龙宫酒店、双龙酒店员工进行了业务培训。

这是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市为对口帮扶签约饭店举办的第四期培训。培训采用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两种方式,内容为宾客投诉处理、客房清洁卫生质量标准及最新酒店防疫公约解读。

“这次培训很‘解渴’,对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帮助很大。”参加培训的双龙酒店客房部经理蔺海萍告诉记者,前三期对口帮扶签约饭店培训内容包括客房送餐服务、自助餐厅服务、管家服务、奥运文化与项目、酒店接待礼仪、酒店客房服务等,也都是他们急需提升的。

目前,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共28家。为加快提升签约饭店软硬件水平和赛时应急保障能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奥住宿服务保障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充分发挥张家口市主办城市主体责任的同时,河北省举全省之力,组织10个设区市对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开展帮扶工作。

自3月5日省冬奥办、省文旅厅启动帮扶工作以来,先后召开6次工作推进会和3次座谈会,组织两次现场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了帮扶工作任务落实。围绕签约饭店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和赛时应急保障,张家口市和10个帮扶设区市精准对接、明确重点,力求帮扶帮到“急需处”“点子上”。

张家口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了10个由一名市级领导和一名崇礼区、一名市文旅局负责同志负责具体工作的对接小组,对应和协调各签约饭店相关工作。唐山市、秦皇岛市政府主管领导积极主动牵线搭桥,探索通过银企合作帮扶签约饭店。石家庄市、承德市、保定市、邢台市对所帮扶的签约饭店管理团队和服务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不断提升其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邯郸市、衡水市较好地完成签约饭店帮扶志愿者招募工作,现已进驻星级饭店跟岗培训。沧州市将文创产品和地方特色融入帮扶方案,实化细化帮扶内容。廊坊市与张家口市多次进行互访交流,推动解决帮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目前,10个设区市均已制定帮扶方案。“我们把帮扶工作分为部署、实施、赛前评估及整改、试运行、赛时保障五个阶段,目前是帮扶实施阶段。”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胡汉波介绍说,为帮助签约饭店强弱项、补短板、快提升,他们先后三次赴张家口对口帮扶饭店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为科学精准地开展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7月份开始,10个设区市分别对所帮扶的签约饭店进行分级分类培训,确保签约饭店各类人员服务标准符合冬奥住宿服务保障要求和星级饭店标准,能够为国内外各利益相关方提供质量上乘的服务。他们广泛组织动员星级饭店、大中专院校等相关单位,采取专题培训、驻店指导、校企合作、远程指导、学习观摩、轮岗实训等方式,按照冬奥住宿服务保障要求和星级饭店标准,对签约饭店前厅、客房、餐饮、会议、安全等各个领域进行针对性帮扶指导。

据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10个设区市将对照标准和时限要求制定赛时应急保障方案,按照“全面准备、保障急需、万无一失”原则,组建赛时应急服务保障团队,实施“一岗双人”,加强日常演练,以切实满足冬奥会住宿保障和赛时应急需求。(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