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牢记嘱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再访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

2021-08-31 02: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牢记嘱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再访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

8月26日,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再次说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8月26日上午10时许,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再次见到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她正忙着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年人登记信息,身上穿的还是白衬衣、黑西裤,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到社区考察的情景,徐佳杰感慨:“真的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忙还能到基层社区来。”

“总书记指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徐佳杰说,社区很多老年人看到新闻后,都踊跃前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徐佳杰说,当天早上,服务中心还没开门,一位穿着时髦的阿姨就在门口等候。阿姨告诉她,自己是社区居民,看到新闻就过来报名了,她说自己身体还挺好,还想为大家服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滨河社区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有48名志愿者,主要由身体较好的退休职工、退役军人组成,每天和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服务。社区创新居家养老服务举措,创建“时间银行”,把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鼓励大家“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

“总书记对社区做法给予肯定,说我们在探索做好老有所养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怎么老有所为的问题。我们倍感振奋,倍感光荣,更坚定了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我们会牢记嘱托,把社区养老工作做得更好。”徐佳杰说。

为了更好地激发老年人老有所为的积极性,徐佳杰和社区工作者们正在研究细化志愿者服务机制,按照特长、意愿等对老年志愿者进行登记归类,帮助老年人从事力所能及、尽其所长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吸引吸纳更多老年人加入这个队伍。

“总书记格外关心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徐佳杰说,这为社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让他们工作起来更有方向、更有干劲。

徐佳杰介绍,居家养老服务是滨河社区的特色和亮点。如何延续社区特色,因地制宜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对到社区求助办事的老年人,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这段时间,滨河社区针对管辖服务的5个居民小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宣传,很多老年居民前来询问相关政策。

目前,滨河社区有60余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在适老化改造中,社区对常住的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不足2000元的部分,由政府直接支付。对60岁以上中度失能、70岁以上轻度失能的老年人家庭,每户补贴改造总费用的60%,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对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家庭,每户补贴改造总费用的80%,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

“适老化住宅是居家养老的重要基础。社区实行‘一户一案,上门服务’,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切实去感受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改造出适应老年人生理及心理需求的室内空间环境,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徐佳杰介绍。

今年35岁的徐佳杰从事社区工作11年了,是承德市选聘的首批大学生社区干部。在与社区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她爱上了这份工作。以前,居民见到她都喊“小徐书记”,现在就喊“闺女”“孙女”,“处得跟一家人一样”。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会以党建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特别是做好老年居民居家养老服务。我们会坚守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第一线,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徐佳杰说。

在她身后,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背景墙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李建成)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