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探索与实践

2021-08-31 02: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探索与实践

8月26日航拍的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之大事”。

8月24日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成立于2018年7月的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正式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解决老年人文化娱乐、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需求。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这个社区正在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指挥中心统一调度

为老年人精准服务

“我头晕,特别难受……”8月26日11时26分,海棠苑小区3号楼居民刘凤英通过手机“一键呼叫”功能,拨打了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热线电话。

拿上医药箱,社区医务室护士池金雪和紧急救助大队队长张金秋直奔刘凤英家。“天气忽冷忽热,会影响血压,您要注意保暖。”详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后,池金雪边量血压,边叮嘱老人,要注意休息,按时吃药,勤测血压,“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滨河社区服务5个居民小区,42栋居民楼,常住人口3715人,还有企事业单位415家。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177人,80岁以上的就有94人。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想在家门口安享晚年,成为多数老年人最朴素的养老愿望。

老人的愿望就是社区工作的重点。“老人希望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也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等专业服务。”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说,为满足老年人的期盼,高新区管委会以滨河社区为试点,建设了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

点击平台内刘凤英老人的健康档案,联系方式、生活习惯、服务需求、患病及用药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些都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门调查清楚的,并将60岁以上老人信息逐一录入智能软件系统。”徐佳杰说,老人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一键呼叫”,除了能享受助洁、助浴、助急、助医这些固定的上门服务外,居民有其他需求,也能随叫随到。

同时,为了更好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滨河社区还成立社区门诊,与有关医院签署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医生定期来中心坐诊、义诊、开展健康指导和讲座,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他们还引进了中医养生服务项目,更好促进医疗保健和养老服务相融合,提升医养结合的有效性。

志愿服务

让养老成“享”老

8月26日,由于老伴临时去老城区照顾孩子,海棠苑小区85岁高龄的金聚海老人独自一人在家,吃饭成了难题。

临近中午,老人给社区服务中心打了一个求助电话。

“请放心,我们马上给您安排志愿者,保证让您吃上热乎饭。”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撂下电话,便给志愿者派单。

“金老,想吃点啥?”穿着红马甲的胡希英带着另一名青年志愿者出现在金聚海老人家中。

老人说想吃面条,胡希英戴上围裙在厨房里忙活起来。时间不长,一碗热气腾腾的热汤面端上了桌。

“咸淡适中,很合我的口味。”老人夸赞道。看老人吃得高兴,胡希英也很开心。

今年67岁的胡希英是社区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月,由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现在共有48人,其中党员17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占多数。

这个平均年龄64.5岁的志愿者队伍,最大特点是“年轻”老人去服务“年长”老人。

“我们刚退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胡希英说,同是老年人,有着共同的话题,沟通起来也相对顺畅。

“8月15日,帮刘老调好电视节目”“8月20日,帮李阿姨拎东西上楼”……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翻开一本本志愿服务档案,很多篇幅记录的都是这样的琐碎事儿。

事关群众利益,鸡毛蒜皮也是大事。在胡希英看来,用真心、耐心和细心为群众办好这些小事,让受助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也就架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志愿者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心灵慰藉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绿色社区建设等为民服务活动。“我们当志愿者就是想老有所为,能发挥一点余热。”胡希英表示。

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在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周边高校的180多名大学生也参与其中,分为慰问、医疗、康复、文艺等12个学雷锋小组。

当天值班和为金老做顿饭,胡希英的“时间银行”里,又“储蓄”了3个工时。

“服务今天,享受明天”。滨河社区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以小时为单位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志愿者年长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支取“时间”,免费享受相应的服务。

自2019年9月参加志愿活动以来,胡希英的“时间银行”里已有了300多个工时。“我相信,有一天,当我走不动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我。”她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社区服务站只有6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徐佳杰说,社区将进一步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适老化改造

改到老人心坎里

地面太滑、起身不方便、行动不便、开关够不到,这些生活中看起来简单的小事,却给老人带来困难。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此,高新区今年以滨河社区为试点,启动适老化改造,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让老年生活更安全。

海棠苑居民安彤阿姨家就安装了一把“一字型扶手”。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和98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

“平时做饭、收拾屋子,有保姆帮忙。就是每次洗澡,总让我提心吊胆。”老人说,墙壁是瓷砖,沾水湿滑,有次洗澡,母亲手一滑,差点摔倒。

老人有三个儿女,两个在外地,一个在市里一所中学教初三,工作也很忙。逛器材得去老城区,坐车晕车,老人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改造迟迟没有进行。

今年7月份,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征求意见,安阿姨积极报名。“社区找专业安装人员,不用我们操心,质量有保障。”老人抬手就能抓住扶手,高度很合适。

如厕沐浴轮椅、村脂L型扶手、壁装式沐浴器……在养老服务中心的适老化改造展示间,摆放着各种助老设备。

这既是展示间,也是体验室。“老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后,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进行评估,从而进行‘一户一策’设计。”徐佳杰说,改造内容主要包括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可供老年人家庭进行个性化选择,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改造需求。

如今,滨河社区已有60多户完成改造,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设置了中医理疗室、心理和法律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舞蹈室、乒乓球活动室、老年大学,每月为辖区老人举办庆生会,让老年人愉悦身心。

“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潇说,高新区还将聚焦老年人饮食起居中的“痛点”问题,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筹措资金,为更多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