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师轮岗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21-08-31 10:4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9月1日开学,北京的中小学校不仅迎新生,有些还会迎来“新”老师。东城区有超2000名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密云区已安排38名正校级、12名副校级干部轮岗,118名教师进行城乡流动,27名教师进行区域内流动。(据北京日报客户端8月30日报道)

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水平不一是客观现实,由此带来的“学区房”“择校”等社会问题突出,加重了家长们的负担,也增加了整个社会的教育焦虑。在“双减”背景下,启动规模大、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教师轮岗交流,是对当下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积极回应。

教师是第一位的教育资源,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能够给流入学校带来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校园文化,逐步改变优秀师资过于集中在某些学校的局面,实现义务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配置,整体提高各学校教育质量。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是破除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壁垒、缓解社会焦虑、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期待这项举措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也希望此举在更多地方推广,让教育公平更好惠及每一个孩子。(许君强)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