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政府补贴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快建设

2021-08-31 11:0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马玉辉、肖玉宏)今年以来,唐山市把扩大就业职业培训规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加快全市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形成以政府补贴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构建起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截至8月13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5万人次,完成省达任务180%;社会性职业技能培训已完成6.3万人次,完成省达任务126%。

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坚持需求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等新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汽修、电工、妇女手工等就业技能培训。

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支持服务业企业加强与院校合作,组织会展策划、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从业人员培训。服务旅游产业发展,针对旅游营销、导游服务人员,全面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适应传统服务业现代化改造升级,加强商贸、住宿、仓储、餐饮、交通运输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实施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唐山市冰雪产业发展,积极与市内外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培养一批造雪制冰、装备制造、器具维修、安全救护、综合服务等方面技能人才,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企业培训的主体作用。广泛组织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等活动。组织开展化工、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

开展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和创业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持续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提升技工教育发展水平。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办学的基本制度,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与企业深度合作,实施以能力标准为核心的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招聘会做好技工院校毕业生招聘供需对接,促进技工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实现就业。截至8月13日,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实现就业4142名,就业率达98.9%。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