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例!临西推出税务入户执法记录APP

2021-08-31 15: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着力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工作效率低、固定证据迟等问题

临西在河北省首推税务入户执法记录APP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文光、何连斌)日前,临西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陈寿伟到河北宏达隆业轴承有限公司进行入户核实执法,并实地查看企业能耗和生产工艺。他一边执法,一边在携带的平板电脑上录入执法文字。而在以往,税务人员入户核实手工完成记录后,还需要回到税务局入录系统才能生成文书,企业再往返签字,效率差不说,还耽搁时间。现在只需要企业现场在平板电脑上签字确认即可。

针对当前入户执法过程留痕不规范现状,临西县税务局探索入户环节与金税三期系统密切度不够的破解方法,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座谈,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文字记录,形成了一套便捷、全面、规范的入户执法记录体系,自主研发入户执法记录APP,并于今年5月开始试运行,着力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工作效率低、固定证据迟等问题,税务执法精准度明显提高。这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从182项文书中筛出8类清单,文书模板更全面。在APP研发之初,为确保内容全面,临西县税务局组成专组走访座谈200余家企业,实地调研123户不同类型纳税人,对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纳税服务规范等规定,对182项文书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出日常调查巡查、专票最高限额和数量核查、纳税评估等8类入户执法事项,制作入户执法事项清单,分成纳税人基本信息和入户调查信息两类逻辑关系,对需要现场填写的入户调查信息制作标准填写式样,逐类逐项规范记录内容,明确注意事项,形成APP内容模板。

设置5个可自动顺延跳转的步骤,梳理217个执法控制点,操作更便捷。为了方便操作,临西县税务局在APP上设计了依次自动生成、顺延向下跳转的5个步骤,包括系统登录、事项选择、信息录入、签字确认、文书生成。其中,信息录入环节设置了证据固定模块,对文字、照相或录相记录方式分别进行了明确,采集能够准确反映入户执法事项的特定场景和事物,自动生成规范的制式执法文书。同时梳理执法控制点217个,逐个明确必为事、必说语、必看处、必查项,将每个执法控制点设成红黄绿3种颜色“坐标”,切实规范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和纳税人对执法结果签字确认后锁定,形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保证了入户执法结果的真实准确,让记录内容更规范、更透明、更便捷。

从设计到使用坚持3个最原则,系统信息更安全。为保障安全性,APP的研发坚持信息提取最小化,仅录入纳税人在互联网上可查询的基本登记信息;坚持信息输出最小化,只生成PDF格式的涉税文书,通过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并在执法平板电脑上单机保存;坚持安全防护最严化,配备取消wifi连接功能的专用平板电脑,同时内部设定了禁止连接wifi指令,与软件开发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并对所有涉及软件开发、使用的税务干部每月不少于1次的安全保密培训,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