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安次区:智能垃圾箱“上岗”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1-08-31 16:0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箱操作方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艳)“刷卡之后,只需要在操作屏上选择投放垃圾的类别,等待投放口打开,将手中的垃圾投放至对应的投放口后,就可以等待结算了。”近日,在廊坊市安次区馨语星苑小区,身穿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居民细致讲解小区中心设立的智能垃圾箱的操作方式,鼓励城市居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和垃圾集中处理率。

走进安次区各社区,可以看到改造完成的垃圾桶干净整齐,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自廊坊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安次区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聘请廊坊市猫先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公司按照省《关于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互评工作的通知》及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台账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强势推进,重点突破,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图为设置在安次区居民小区内的智能垃圾箱。


走进馨语星苑小区,干净整洁的广场上两台刚刚投放使用的智能垃圾箱在小区内格外醒目。据了解,小区投放的新型智能垃圾箱有智能称重、智能兑换、智能监控、满溢提醒等多种功能。用户可通过IC卡、APP小程序等形式进行系统登录,然后在屏幕上选择不同的分类,如投放纸张、塑料、金属、玻璃、过期药品和有害垃圾等,按动分类键,垃圾箱门自动打开,将打包好的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投入相应的投放口,自动称重后,关闭箱门,即完成投放,生成积分。同时,箱体上还用图标和文字标明了哪些垃圾应该投放到哪个回收箱,让人一目了然。

“本次投放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分为四类,包含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廊坊市猫先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洪伟表示,在智能设备投放安装完毕后,公司还会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定点在设备前看守,帮助社区居民完成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和IC卡办理工作。

目前,安次区在14个试点小区和85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铺设普通分类桶和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设施,共涉及465个点位、862个普通分类桶、49台智能分类设备、77个垃圾分类公示栏、572块异形展板、25块大型宣传展板、20个草坪地插。

安次区还修建了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馆内五个展厅以“参与体验”的方式展开,以“党建引领、全民行动、分出价值、分出文明”为科普宣传宗旨,设置废物利用创意展示区和实物展示桌,为安次区增加了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和参与平台,让居民真正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意义,从自身做起,变废为宝、净化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